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3校港班招生應需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清華實驗學校的特色課程POI(Program OF Inquire)由外籍教師執教。 本報深圳傳真

——耀華搶閘開試驗班 北大附中清華下月報名

 深圳今年9月將新增3所學校開辦港人子弟班,目前3校已分別公布了招生要求,其中位於福田區的深圳耀華實驗學校更於日前開設一個港班進行試驗教學,已有18名小二生入讀,另外還收到了近百份申請。而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和深圳清華實驗學校則計劃於4、5月開始正式招生,3校均將採用面試或筆試遴選報讀的港生。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李望賢

 深圳目前已有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東方英文書院兩所港人子弟學校。其中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創辦近10年,採用內地教師授課,中文、數學等課程沿用內地教材、英文則採用香港教材,方便學生日後在兩地自由升學。獲批將於今年9月開設港人子弟班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以下簡稱「北大附中」)、深圳清華實驗學校(「清華」)以及深圳耀華實驗學校(「耀華」)3校,亦計劃採用相似的教學模式,但子弟班學生的課外活動都會與學校的其他內地生一起進行,不設單獨區域。

學費3萬元 與內地生看齊

 據介紹,3校均計劃在一至四年級各設1個班,人數約25人至30人,每年學費為2至3萬元,與同校內地生的收費一致。耀華日前已試開一個港生班,大部分學生均為該校港生。校長涂明哲表示,校方曾諮詢港生家長,獲得積極回應,認為有關模式靈活,令子女未來可自由選擇升學地點。

 據悉,耀華的英文課程一直沿用香港朗文教材,涂明哲指港班課程僅在原有課程上新增「常識」和「繁體字認讀」兩科。他稱日後還可能開設一些輔導課程,指導學生閱讀香港報紙,以了解社會熱點等。

耀華近百人申請 每級只設1班

 耀華主管小學的副校長胡鳳元表示,目前申請9月份入讀的港生已有近百位,但由於資源有限,故計劃每個年級只開設1班。耀華亦將設置較嚴格的入學測試來遴選申請者,其中小一級以面試為主,形式是舉行4堂分別為20分鐘的短課,通過不同活動考察學生的語言表達、肢體協調、空間思維、觀察、記憶等能力。其他年級則會進行中、英、數3科筆試。

 清華常務副校長楊志國介紹稱,該校港班的英語、常識科將採用香港教材,中國語文、數學課程則採用深圳教材、並輔以香港的繁體字識別課程。由於香港和內地薪酬體制不同,3所學校仍會聘用內地教師,但亦會視乎需求挑選精通粵語的教員。楊志國還提到,未來或會聘請有經驗的香港職員,協助管理日常教學工作。

北大附中為港班配專職教師

 據了解,北大附中將為港班配置11名專職教師,其中中文、數學、英語各2人,常識科、藝術教育各2人、體育1人。校方表示,將會對申請入學的港生進行測試,了解他們的思維發展水平和行為習慣。該校還計劃於開學前半個月舉辦「中文進階」夏令營,令港生能更快、更好地適應教學和生活環境。

相關新聞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深圳3校港班招生應需求 (圖)
中小學一條龍 3校各有特色 (圖)
與港校結金蘭 盼增學生交流 (圖)
北大來港招20尖子 明日報名 (圖)
北大港生參加校園活動 (圖)
為企業老總設壇 南大首開國學班 (圖)
完成使命動力 讓人忘卻一切
通識路路通:降低強拍門檻 加快舊樓重建? (圖)
事件背景 (圖)
支持觀點 (圖)
反對觀點
舊樓失收 安全成疑 (圖)
想一想
小知識:強拍部分內容簡介
駐校社工手記:維繫友誼 秘訣是愛
海外升學秘笈:測量分多門 澳洲進修要求各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