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觀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漠視私產權 削議價能力

 強制拍賣的最大爭議在於「強制」這個關鍵詞上。市民購入物業後,物業擁有權便歸業主所有,這種對私有財產的尊重,可說是本港經濟以資本主義運作的原則。故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降低強拍門檻,是為方便私人發展商收樓,直接削弱小業主的議價能力,令其可獲賠償大減,亦對其財產擁有權不尊重。而發展商在重建後,普遍以更高價錢出售單位,無助壓抑樓價。

毀特色街道 損歷史價值

 新的強拍方案旨在改善城市面貌,但有文化論者指出,歷史對社區更重要,而新方案會「消滅」不少富特色的街道。如中環永利街原本只有兩幢舊樓留作保育,但因以永利街取景的電影《歲月神偷》在柏林影展獲獎,才令人警覺其價值。

無高度限制 或生屏風樓

 市區重建主要是拆卸舊有樓宇而興建新廈,惟不少舊區沒有定樓宇高度限制,大部分項目在重建後興建50層或以上大廈,較通常設區域高度限制(如高度限制規定為120米,發展商最多只可興建30層)的樓宇更高。而在經濟誘因下,發展商多傾向建高廈,如堅尼地城卑路乍街150至162號便計劃重建後會興建50層高的住宅項目,間接促成更多屏風樓出現。

相關新聞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深圳3校港班招生應需求 (圖)
中小學一條龍 3校各有特色 (圖)
與港校結金蘭 盼增學生交流 (圖)
北大來港招20尖子 明日報名 (圖)
北大港生參加校園活動 (圖)
為企業老總設壇 南大首開國學班 (圖)
完成使命動力 讓人忘卻一切
通識路路通:降低強拍門檻 加快舊樓重建? (圖)
事件背景 (圖)
支持觀點 (圖)
反對觀點
舊樓失收 安全成疑 (圖)
想一想
小知識:強拍部分內容簡介
駐校社工手記:維繫友誼 秘訣是愛
海外升學秘笈:測量分多門 澳洲進修要求各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