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火山噴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正當美國福特和通用等汽車集團在開香檳慶祝各自的汽車銷量大幅反彈之際,日本民眾的反美怒潮卻像火山一樣隨時噴發。日本人認為,美國在豐田汽車事件上大做文章,讓豐田章男在美國國會鞠躬道歉、並任由指責,是不公平的。幾十萬日本投資者購買了美國的有毒債券,搞到傾家蕩產,卻聽不到美國說聲sorry。現在,60%的日本人都認為,日本已經名副其實地成為美國的殖民地。因為:日本在美國眼裡完全沒有發言權;日圓匯價任由美國操控;無條件購買美國的有問題牛肉;不得拋售因為貿易順差而購買的美國債券;甚至連女學生被美國士兵強姦,日本當局也不能抗議。

 事實上,美國製造的汽車亦經常發現各種各樣的質量問題,但美國不會去開聽證會,更不會現場直播。美國通用就曾一次性召回150萬輛有問題的汽車,美國政府則睜眼閉眼、充耳不聞。完全可以說,美國借豐田汽車事件,實施了世界上最大宗的貿易保護。華盛頓「精英」甚至認為,高倍放大豐田汽車事件,等於找到了一條可以有效「拯救」美國汽車的捷徑。因為趕走外國車,美國產汽車的銷量自然反彈上升。然而,日本觀眾看到豐田章男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的直播畫面,等於又吞下了一顆原子彈。

強迫日本開放牛肉市場

 由於美國的牛肉一直存在質量問題,美國人自己都不放心食用,日本和許多國家一樣,曾經拒絕進口美國牛肉,以保障市民健康。然而,就因為這點,日本政府卻受到來自白宮的巨大壓力。奧巴馬為了通過出口來推動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機會,不顧日本政府和民眾的反對,採取高壓手段,要日本無條件開放其牛肉和其他農產品市場。美國官員還公開要求東京政府立即「放鬆對美國牛肉的進口限制」。近幾十年來,日本一直由美國進口各種包括牛肉等農業產品。在日本人的眼裡,美國人只能製造電影、音樂,生產蔬菜、肉類,最大項的就是賣飛機,是名副其實的「農業霸國」。

 二戰後,日本作為戰敗國,集中精力發展工業,並取得巨大成績。使美國成為日本製造業的最大市場。正因為如此,日本和美國的貿易每年都出現上千美元的順差。龐大的美元儲備使美國猶如芒刺在背,於是用盡腦筋操控美元兌日圓的匯率。不僅如此,美國還要求日本將其外匯購買了大量美國債券。按理說,這些債券是日本用真金白銀買來的,自己有權拋售或者保存。但事實卻非如此,每當美國發現日本有拋售債券的跡象,日本就會遭受到自華盛頓的巨大壓力。美國在操控美元兌日圓匯率和日本人的債券買賣中,奪取了巨額利潤。

美兵多次強姦日本學生

 資料顯示:日本女學生曾經被美國駐日本的士兵強姦,引起日本民眾的強烈不滿。但由於「日美安保條約」明確規定,日本港口沒有拒絕美國軍艦入港的權利;美軍在日本享有治外特別權,美國士兵在日本犯法,日本警察都無權逮捕、扣留,更加不能定罪。由於此類事件多次發生,使日本、特別是沖繩人民抗議美軍的浪潮從沒間斷。他們反覆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和全民公決,抗議「日美安保條約」不公平,要求取消「美日安保條約」,要美軍從日本撤軍。日本學者認為,只有美軍從日本領土完全撤軍,日美兩國關係才算平等。

 令日本人憤怒的事件還有很多,華盛頓還要求日本政府按時支付駐日本美國軍隊的各項費用,以保證美國能夠「保護日本的安全」。這些費用包括:美軍生活費、基地職員勞務費、美軍基地的水電取暖費、訓練轉移費、設施建設費等等,每年需要超過2000億日圓。美軍調整基地,將部分軍力調到關島,日本需要付搬遷費、關島基建費等。據日本《讀賣新聞》披露,白宮還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希望」日本支付美國駐阿富汗13萬士兵的生活費和醫療費。這筆費用需要約2萬億日圓。美國的所作所為,最終迫使日本反美火山的爆發。

相關新聞
解惑篇:應當尊重議會的多元性 (2010-04-28)
加強韓中合作應對國際經濟危機 (2010-04-28) (圖)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火山噴發 (2010-04-28)
亞運的啟示 (2010-04-28)
不要判走良心 (2010-04-28)
假如我是中國首富 (2010-04-28)
來論:普選聯是抬高要價還是走不歸路? (2010-04-27)
東張西望:深圳也叫板香港 (2010-04-27)
青年擇業有方向 (2010-04-27)
亂弄勝負標準 「公社」膽怯心虛 (2010-04-27)
反對派勿重蹈否決政改方案覆轍 (2010-04-26) (圖)
反對派陣營對政改的五種盤算 (2010-04-26)
不應浪費公帑胡亂建設 (2010-04-26)
四四六六的真相 (2010-04-26)
加強保護網絡知識產權 (2010-04-26)
實事求是建民主大業 (2010-04-24)
反對派歪曲人大決定阻礙政制發展 (2010-04-24)
世紀風雲:如何幫助朝鮮開啟對外開放進程? (2010-04-24)
止戈為武:青海救災顯示解放軍快反能力 (2010-04-24)
頂天立地:主權在我 何須妥協 (2010-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