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通過政改方案 有百利無一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籲議員棄成見爭拗 增加互信達致普選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制向前發展是否再次原地踏步,取決於反對派能否放下個人得失顧全大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強調,在普選問題上,中央政府已經表明誠意,現正等待香港積極成事,倘2012方案獲得通過,一定會增加中央、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和香港市民的互信,百利而無一害;相反政改再次失敗,最大的輸家將是香港。他呼籲立法會議員放下成見,放下爭拗:「香港的民主停滯不前將會令人心痛。如今,香港民主進程再次徘徊於希望和失望之間,歷史的創造在乎你們心中的一念、腳下的一步」。

 曾蔭權昨日在答問大會上,首先提到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他鄭重、懇切地呼籲議員為香港、為香港的民主運動,支持政府的2012政改方案。他表示,香港民主發展步入了關鍵時刻,尤其過去20年的政制爭論,客觀上已經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社會分化和內耗,要走出猜疑及互不信任,各界不能只計較短期和個人得失,需要通過實際而具體的工作,以互諒互讓、顧全大局的精神,一步一步去建立彼此的互信基礎,最後才能到達普選的共同目的地。

只懂爭拗 怎實現普選

 他說:「假如繼續只懂爭拗,不願意建立共識,我們又怎能夠克服障礙一步一步實現普選呢?即使普選來臨,又怎能夠建立成熟的民主政治,發揮民主的優勢呢?」

 曾蔭權強調,立法會、特區政府與中央都擁有決定權或否決權的關鍵角色,「要成事,必須三方合作,缺一不可」。05年政制原地踏步後,如今最大的變化是中央在07年訂出了確實的普選時間表,中央已邁出最重要而難得的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特區政府發表方案當天,亦從善如流再次明確承諾,表示願意與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實現普選目標。下一步,就是要看香港各界能否妥協,放下一切猜疑、不信任及多年積壓的情緒,理智地向前走出回應的一步。

民主目標 須腳踏實地

 他又指,追求民主的目標遠大,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腳踏實地,2012方案對爭取普選的內涵細節,以及對爭取2016年更民主的立法會選舉辦法沒有任何衝突,反而對達致普選目標更進一步。故此,議員支持政府方案通過,既無礙追求遠大目標,也無妨實現崇高理想,更重要是支持方案反映多數市民的意願。

 另外,就「終極普選聯盟」要求協助他們向中央轉達會面的要求,曾蔭權回應說,他會盡力辦好任何能幫助2012年方案獲通過的工作,但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明白特區政府在07年人大決定框架下,已爭取到最寬闊的民主空間,現在方案通過與否的責任在於議會本身,「多份民調告訴我們,支持2012方案的人數遠多於反對的人數……市民已做決定,責任就在我們身上,需要真正面對現實」。

相關新聞
特首:通過政改方案 有百利無一害 (圖)
補選投票 公僕自決未受壓 (圖)
澄清千元生果金 非掟蕉結果
社民連擲豆腐 三保安護煲呔中招
諮詢資助置業 尋求房策共識 (圖)
「市民置業資助」諮詢涉及的課題
李永達「抽水」出洋相
地產商贊成 無樓者渴望
「九招十二式」抑樓市 59%受訪者指無效
地監局新通告 禁偷步收票
地監局執業通告(節錄)
千人揮淚送別 阿福精神永存 (圖)
獲救玉樹孤雛:想你一輩子 (圖)
家姐心底話:來世再做一家人
彭清華會見玉樹孤雛 (圖)
前愉園國援于洋 被控行賄打假波 (圖)
駕櫃車拖嬰致死 深控港漢故意殺人
心臟病漢明愛外失救 判自然死 (圖)
梅媽律師區穎麟 與母爭7億遺產
燈位前停車 胖司機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