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澄清千元生果金 非掟蕉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07]     我要評論

 社會民主連線原立法會議員在議事堂上公然「掟蕉」,事件引發了社會的激烈討論。立法會旅遊界議員謝偉俊在答問大會上,質疑「有人」時至今日仍然宣稱當年全靠這一「蕉」,迫使政府把長者生果金(高齡津貼)標準金額增至1,000元,而毋須經過資產審查,是「本世紀最大的政治詐騙案」。曾蔭權隨即亦首次破解該「天仙局」,澄清當局提高生果金絕非因為該一「蕉」,而是基於民意訴求才調整政策。

謝偉俊慨嘆社會暴力增

 向來語出驚人的謝偉俊在發言時,慨嘆當今社會暴力行為增加,「連《城市論壇》也要築起『柏林圍牆』」,期望當局研究措施預防趨勢惡化,並揶揄「有人」日前在公開論壇上,自稱當年全靠他「掟蕉」才迫使政府增加生果金,並擱置要求申領者要經資產審查的建議,遂要求曾蔭權公開澄清並說清楚當時的考慮,因為「這可能是本世紀最大的政治詐騙案,導致市民以為只能靠激烈行動才能爭取訴求」。

曾蔭權:循民意調整政策

 曾蔭權在回應時坦言,當年生果金政策的改變,全因為民建聯及民主黨兩大政黨不支持特區政府立場,當局在參考民意後,於是作出調整。

 他又強調,香港是多元化開放社會,不同意見及激辯是必然的,但表達訴求的關鍵在於理性守法,而回歸以來有數萬宗遊行,平均每天6.7宗,但香港市民清楚理解應用協調方法解決個人訴求或社會政策問題,「暴力行為得不到市民贊同,與警察有身體接觸碰撞,政府一定會執法,市民也一定要求政府執法。」

 曾蔭權笑說,當年議會發生粗暴行為同樣令他「面色一沉」,希望議員以理性分析及心平氣和的方式表達意見,絕不應訴諸暴力,又期望議員今後共同努力,滿足市民期望。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通過政改方案 有百利無一害 (圖)
補選投票 公僕自決未受壓 (圖)
澄清千元生果金 非掟蕉結果
社民連擲豆腐 三保安護煲呔中招
諮詢資助置業 尋求房策共識 (圖)
「市民置業資助」諮詢涉及的課題
李永達「抽水」出洋相
地產商贊成 無樓者渴望
「九招十二式」抑樓市 59%受訪者指無效
地監局新通告 禁偷步收票
地監局執業通告(節錄)
千人揮淚送別 阿福精神永存 (圖)
獲救玉樹孤雛:想你一輩子 (圖)
家姐心底話:來世再做一家人
彭清華會見玉樹孤雛 (圖)
前愉園國援于洋 被控行賄打假波 (圖)
駕櫃車拖嬰致死 深控港漢故意殺人
心臟病漢明愛外失救 判自然死 (圖)
梅媽律師區穎麟 與母爭7億遺產
燈位前停車 胖司機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