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選投票 公僕自決未受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俞宗怡強調,公務員是否在今次補選中投票,完全是他們的個人決定。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特首答問大會前夕,反對派陣營最近傳出曾蔭權會代表特區政府全體問責官員,宣布在5月16日的立法會補選中不投票,被質疑是反對派為催谷補選而散播的謠言。曾蔭權強調,每位公職人員是否在今次補選中投票,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不會受到任何壓力,但重申是次補選性質特別,有市民更認為相關議員辭職再補選是濫用程序及浪費公帑,故他會小心考慮是否去投票,而在決定後定會向香港市民交代。

 在昨日答問會上,反對派一如所料地就曾蔭權會否在補選投票的問題借題發揮。民主黨的鄭家富把補選投票與政制發展綑綁,聲稱特區政府是次補選的宣傳不足,倘問責班子在民主選舉中不投票,「如何令到香港人對你有信心為我們爭取真正普選呢?」公民起動的何秀蘭亦聲言,特首不清楚交代是否投票,「旨在向中央表示忠誠」,此舉將令公務員擔心自己「行入票站」即被標籤及秋後算帳,「你有否明示暗示你的下屬在5月16日不准投票?」

特首重申會小心考慮投票問題

 曾蔭權強調,自己一向「一心一意」爭取普選,會「盡我全力達至目標」,從他當選特首至今天,到任期最後一天,也都一樣。他又指,自己多年來均會行使選舉權,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投票,但今次的補選很特別,有5名在任議員突然辭職卻又參與補選,「這個做法在立法會內及社會上,都認為這次補選無需要,好多市民更認為濫用選舉程序及浪費公帑,我會小心考慮投票問題,我現在未有決定,但有決定一定會向市民交代。」曾蔭權又強調,每個公職人員投票與否是自己決定,不會受到行政長官或任何人施壓。

俞宗怡料公僕會獨立思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回應有關問題時亦指,公務員一定會按自己意願決定投票與否,「所有合資格的公務員,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他們會用自己獨立的思考,去決定今次5月16日個補選係咪去投票,及投邊個人。這全部是他們的個人決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昨日在出席東區區議會會議後也指,香港已登記選民,包括公務員都有公民權利,並可自行決定是否行使該權利,因此絕不存在施加壓力的問題。她重申,5名前立法會議員辭職是沒有需要的,因為他們大可留在議會中繼續為市民做事,特區政府安排是次補選只是按照法例進行,令議會中有足夠議員為市民做事。

相關新聞
特首:通過政改方案 有百利無一害 (圖)
補選投票 公僕自決未受壓 (圖)
澄清千元生果金 非掟蕉結果
社民連擲豆腐 三保安護煲呔中招
諮詢資助置業 尋求房策共識 (圖)
「市民置業資助」諮詢涉及的課題
李永達「抽水」出洋相
地產商贊成 無樓者渴望
「九招十二式」抑樓市 59%受訪者指無效
地監局新通告 禁偷步收票
地監局執業通告(節錄)
千人揮淚送別 阿福精神永存 (圖)
獲救玉樹孤雛:想你一輩子 (圖)
家姐心底話:來世再做一家人
彭清華會見玉樹孤雛 (圖)
前愉園國援于洋 被控行賄打假波 (圖)
駕櫃車拖嬰致死 深控港漢故意殺人
心臟病漢明愛外失救 判自然死 (圖)
梅媽律師區穎麟 與母爭7億遺產
燈位前停車 胖司機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