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剛和唐英年昨出席中華總商會的座談會並發言。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中華總商會的「工商界政制發展座談會」上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應辯證看待政治民主化過程中的「快」和「慢」,並強調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建議方案已大幅增加了民主成分,是香港邁向普選道路上關鍵的一大步,如獲通過將為最終實現香港普選創造有利條件,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特別舉辦座談會,邀請香港工商界團體代表等就2012年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交流意見。主講嘉賓李剛在演講中說,中央政府一貫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發展政制民主,而特區政府的建議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支持,如獲通過,將為最終實現香港普選創造有利條件,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

強調方案已大增民主成分

 他呼籲,社會各界辯證看待政治民主化過程中的「快」和「慢」。他指出,政改方案已大幅增加了民主成分,更為重要的是,政改方案是香港邁向普選道路上關鍵的一大步,希望香港各黨派、社會各界推動香港政制在2012年走出關鍵的第一步。

 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在會上發表了演說(見另文)。

 出席論壇的中華總商會、自由黨、中華廠商會、香港總商會、工業總會、地產建設商會、中企協、交通航運界代表在發言中均認為,功能界別選舉制度有其產生的歷史背景和存在的價值,而目前社會上對功能界別的未來發展意見分歧很大,需要放下成見,理性討論。

林大輝指功能界別值得優化

 他們認為,目前距2020年立法會普選還有10年,香港社會還有充足的時間討論這個問題,立法會各黨派和全體立法會議員應從香港民主發展的大局出發,求同存異,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向前邁出一步。

 立法會議員林大輝說,立法會應該通過此次的方案,現時主流意見認同有關方案有進步,香港政制不應原地踏步,功能界別有保留和優化的價值,因此應通過此次方案,否則只會令香港人「全輸」。

 參加座談會的還有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僱主聯會、批發零售界、紡織製衣界、飲食界、酒店界的代表。

相關新聞
消防處管理落後 查2萬食肆須40年 (圖)
消防處突擊巡查食肆次數 (圖)
舉手之勞也懶做 「卸膊」陋習損效率
發食肆新牌續牌 食署持雙標準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圖)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圖)
政經人語:癲民黨終極邏輯:「5.16」地球須停轉
曾蔭權晤崔世安 商強化港澳合作 (圖)
下周一凌晨料有補選結果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唐英年訪深文博會 財爺出席世博港展
嘆政改方案難完美 馬時亨籲立會通過
4區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 (圖)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圖)
補選投票率或僅1成
甘威立會閉門作供 被批削公眾知情權 (圖)
論壇鬧劇 謝偉俊「非禮」林依麗 (圖)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圖)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圖)
育賢學校停辦風波事件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