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育賢學校署任校長洪小軍(右二)表示,會跟全體教職員爭取學校由「教育評議會」接辦。本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 上水村校育賢學校的辦學權問題出現風波,玩殘200名師生。該校校董會上月突宣布9月1日起放棄辦學權,並私下與毗鄰的東莞學校接洽合併,但遭全體教職員及9成家長反對,學校教職員其後自行尋找新辦學團體,終於本月初獲教育評議會應允接手,該會更承諾透過籌款每年注資百萬元。惟正當學校前景重現曙光,校董會又突然改變初衷,決定收回辦學權。該校老師及家校會不滿校董會出爾反爾,並力數其多宗罪,更拒絕重歸原辦團管理,希望當局介入。教育局則指,尊重育賢校董會繼續辦學的決定,亦會一如既往,繼續協助該校確保如常運作。

私下尋相熟校合併 遭師生反對

 去年起鬧出連串風波的育賢學校,教職員及家長昨聯合召開記者會,署任校長洪小軍指,校董會於上月22日決議停辦學校,並私下跟相熟的東莞學校辦學團體接洽合併,師生均被蒙在鼓裡,直至事件揭發,校董會才提出老師可自行尋找新辦學團。至本月4日有老師成功跟教評會接洽,經初步商議,該會承諾育賢的畢業生,可一條龍直升同區的教評會風采中學,並會每年向育賢注資。該校家教會主席李淑連則指,早前的家長調查顯示,97.2%期望學校由教評會接辦,相信該會可為學校帶來新希望。

校董會被批行政獨裁財政亂

 但至本月11日,有育賢校董突表示校董會要收回辦學權,令師生好夢成空,署任校長洪小軍坦言,校董會在事件中行事獨裁,無視師生家長意願,加上近年行政及財政混亂,在師生家長心目中已誠信破產:「如校董會重執辦學權,對老師的工作士氣及學生的培育只會有負面影響。」

 「育賢學校法團校董會」現為育賢的辦學團體,該會昨發出聲明指,為一度放棄辦學權表示「痛心及難過」。該會自4月下旬決定放棄辦學權,曾有包括東莞學校及教評會在內的10個辦學團體表示有興趣接辦,但近半個月來學校內有不同意見,過程中亦收到家長及教職員的來信,「希望我們繼續承辦的聲音不絕於耳」,故「順應」家長及職員的訴求,向教育局撤回放棄辦學權的申請。

 據了解,個別學校若找到合適辦學團體,可在雙方同意下接辦學權,但主動權在原辦團手上,有意接手者位處被動。消息人士表示,教育局雖知悉育賢法團校董會於管理學校方面有很多問題,「但不能因為辦學團體管理學校不善,就任由學校教師奪權,這是於理不合。」當局只能主動介紹一些具豐富學校管理經驗的社會人士,以組成新的校董會,改善營運質素及加強監察學校。

 育賢法團校董會將於今日下午5時舉行緊急會議,5時半向教職員公布學校最新安排。

教評會促教局介入調停

 接辦育賢「食白果」的教評會主席鄒秉恩則指,已找來捐款人答應每年向育賢注資100萬元,並保證員工可於首年全數過渡,卻料不到原辦團決定取回辦學權,他直言事件「非常不合理」,促請教育局介入事件作出調停。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自獲悉育賢校董會放棄辦學權,一直與其保持溝通,探討學校往後發展的不同方案。在師生及學校日常運作不受影響下,當局尊重校董會繼續辦學的決定,對此並無異議,而局方亦會繼續監察學校管理,協助辦學團體營辦,讓學校如常運作。

相關新聞
消防處管理落後 查2萬食肆須40年 (圖)
消防處突擊巡查食肆次數 (圖)
舉手之勞也懶做 「卸膊」陋習損效率
發食肆新牌續牌 食署持雙標準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圖)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圖)
政經人語:癲民黨終極邏輯:「5.16」地球須停轉
曾蔭權晤崔世安 商強化港澳合作 (圖)
下周一凌晨料有補選結果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唐英年訪深文博會 財爺出席世博港展
嘆政改方案難完美 馬時亨籲立會通過
4區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 (圖)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圖)
補選投票率或僅1成
甘威立會閉門作供 被批削公眾知情權 (圖)
論壇鬧劇 謝偉俊「非禮」林依麗 (圖)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圖)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圖)
育賢學校停辦風波事件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