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申訴專員公署報告批評運輸署在處理違泊單車時卸責。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運輸署擁有20個位於私人屋苑內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管理監察權,申訴專員公署接獲其中1個屋苑投訴,指交匯處違規停泊單車的問題嚴重,但運輸署推搪責任,令問題拖延1年多,最終由民政處牽頭展開大型清除行動。申訴專員公署批評運輸署卸責,運輸署辯稱只負責管理交匯處內的車輛是狹窄詮釋責任,公署建議運輸署制定及執行的管理指引。

 運輸署昨回應稱,接受申訴專員的意見,過去1年該署已著手釐清權力,與相關部門合作制定處理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違例停泊單車指引,作為處理投訴的依據。該署正與相關部門落實指引的執行細節,並制定清理單車行動的優次。該署會在短期內推行研究新市鎮單車網絡及停泊設施交通運輸研究,探討提供不同類型單車停泊設施,配合市民需要。

拒承擔管理監察責任

 根據公署報告,運輸署於1995年簽署「移交證明書」接管該投訴個案所指的交匯處,根據《產業規例》,運輸署須管理及監管交匯處運作。07年,民政處提出於當區處理違例停泊單車工作小組,但運輸署拒絕承擔管理及監察責任,指維修職責表已列明各政府部門分工,違例泊單車問題應由各部門共同處理;同年底,投訴人的屋苑管理公司去信民政處,該處轉交運輸署處理。

 翌年,民政處提出跨部門合作清理違泊單車,但各部門仍未就權責達成共識。及後,屋苑管理公司兩次去信運輸署,該署其中一次回覆指個案屬處理違例停泊單車工作小組範圍,會交由民政處跟進;另一次則回覆指已將個案交予食環署及警方跟進。至去年中,民政處統籌運輸署、食環署及警方等部門,在該交匯處清除違泊單車。

維修職責表做「擋箭牌」

 申訴專員公署報告批評,運輸署在處理違泊單車問題時顯得迴避推搪,一直拒絕承認責任,導致問題糾纏多時;運輸署用以做「擋箭牌」的維修職責表,只是列出各部門的維修及保養職責,不包括管理責任;公署認為,如運輸署無執法權力,可尋求具體資源及部門協助,而非藉詞推卸責任。

 申訴專員黎年昨批評運輸署,若當初願意承擔責任,問題可快速解決,毋須大型清理行動。他說,有關部門處理問題時互相推卸責任,損害市民對政府的印象。

 公署指出,根據產業署記錄,現時全港共有44個位於私人發展物業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屬政府擁有,運輸署接管了20個,其餘24個的管理責任不清。公署建議,運輸署盡早與產業署釐清已接管的交匯處數目及地點;必要時尋求律政司司長授權,賦權予運輸署職員執行《簡易程序治罪條例》,清理在交匯處的違泊單車。

相關新聞
消防處管理落後 查2萬食肆須40年 (圖)
消防處突擊巡查食肆次數 (圖)
舉手之勞也懶做 「卸膊」陋習損效率
發食肆新牌續牌 食署持雙標準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圖)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圖)
政經人語:癲民黨終極邏輯:「5.16」地球須停轉
曾蔭權晤崔世安 商強化港澳合作 (圖)
下周一凌晨料有補選結果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唐英年訪深文博會 財爺出席世博港展
嘆政改方案難完美 馬時亨籲立會通過
4區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 (圖)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圖)
補選投票率或僅1成
甘威立會閉門作供 被批削公眾知情權 (圖)
論壇鬧劇 謝偉俊「非禮」林依麗 (圖)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圖)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圖)
育賢學校停辦風波事件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