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民連召開記者招待會公布對立會補選的看法。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策動所謂「公投」的公社兩黨見社會反應冷淡,選情「谷極唔起」,惟有一再更改所謂「公投」勝負準則自欺欺人。在「5區補選」投票日前夕,公民黨黨魁余若薇稱,是次投票率一定低,故補選結果如何反映「變相公投」的成果,應由社會各人自行詮釋;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更稱,是次運動已從「對決模式」變成「數票模式」,故不會有一個「客觀」的勝負標準。有學者則預計,是次投票率倘低於3成,各個陣營會各自表述成敗,相信無法對特區政府構成任何壓力。

 公社兩黨在建制派宣布不會參與是次所謂「公投」後,一度堅稱兩黨得票要有50%,所謂「公投」才算成功,有人甚至聲稱「60萬票無走雞」,顯得躊躇滿志,但在投票日前夕,公社兩黨同時「改口」,聲稱是次所謂「公投」的勝負,「沒有客觀標準」。

見選情冷淡 稱各自詮譯

 余若薇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2000年及2007年的港島區補選中,都有建制派的參與,但投票率亦分別只有3成多及5成,是次建制派全面杯葛所謂「公投」,加上各種「政治打壓」,相信是次補選的投票率一定會偏低,故「大家都有權利去詮譯個結果」。

 陶君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聲稱他們從未改變所謂「公投」的目標,隨即將訂定勝負標準的責任推到特區政府身上,辯稱「無理由要由民間去定『公投』勝負標準」,「我地定完,我地贏驉A佢(政府)又唔會聽我講;輸驉A佢就話要我地承擔後果,支持政改方案」,故他們的演繹是「每投1票就是支持民主的1票」,「特區政府必須正視」。

5成得票標準 長毛卸責學者

 「長毛」梁國雄則在會上將最初兩黨定出50%投票率的標準的責任,推到馬嶽、蔡子強、陳健民及葉健民等多名大學學者身上,稱當時是他們要求公民黨的陳家洛定出勝負定義才會支持,「佢地v學者身份逼陳家洛,先至定50%投票率匯標準」。

陳偉業:倘超3成空前成功

 不過,陳偉業卻又突然在記者會上提出新的勝負標準,稱倘投票率超過「原本目標」的一半,即25%以上,所謂「公投」就算是成功,倘超過3成就是「空前成功」。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預計,是次補選投票率只有2成多,低於區議會選舉,除非投票率出乎意料地高,否則不同陣營將各自表述投票結果,無法對特區政府構成任何壓力。

 新界西的候選人還包括鄒秉恬、李桂芳、李世鴻及郭永健;新界東的候選人還有陳國強、胡世全及周澄。

相關新聞
消防處管理落後 查2萬食肆須40年 (圖)
消防處突擊巡查食肆次數 (圖)
舉手之勞也懶做 「卸膊」陋習損效率
發食肆新牌續牌 食署持雙標準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圖)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圖)
政經人語:癲民黨終極邏輯:「5.16」地球須停轉
曾蔭權晤崔世安 商強化港澳合作 (圖)
下周一凌晨料有補選結果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唐英年訪深文博會 財爺出席世博港展
嘆政改方案難完美 馬時亨籲立會通過
4區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 (圖)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圖)
補選投票率或僅1成
甘威立會閉門作供 被批削公眾知情權 (圖)
論壇鬧劇 謝偉俊「非禮」林依麗 (圖)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圖)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圖)
育賢學校停辦風波事件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