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商業電台播放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宣傳遊行的政治廣告,以及接受民建聯贊助節目一事。各黨派議員均強調,政治廣告常見於外國傳媒播放,指香港的廣播條例過時,故委員會決定於下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問題。

 在會議開始時,在商台賣政治廣告的劉慧卿並未避嫌,反指委員會主席、資科技界的譚偉豪過去亦涉及「政治廣告」的問題,故要求譚偉豪避席,並由委員會副主席、同屬民主黨的李永達代為主持會議。

劉慧卿要譚偉豪避席被駁

 不過,各黨派議員即時反駁,指倘由李永達主持涉及其黨友劉慧卿賣廣告的討論,才會出現不公道的情況。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強調,自己不會因該黨曾贊助商台節目而避席,因為是次討論並非議員在有關事件上的做法是對是錯,而是應否容許商台及其他媒體賣「政治廣告」,並直斥香港社會現在瀰漫著一片歪風,「只有他們有言論自由,其他人卻不能出聲,一定要避席,這種歪風不能夠再蔓延下去!」

 在一番舌劍唇槍後,會議正式開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指,廣播事務管理局在接獲有關投訴後,會交由屬下投訴委員會展開調查,而為表公正,調查期間會邀請商台及有關人士作出申述,結果最後會交由廣管局大會作決定,再向公眾交代,預期整個過程需時1至2個月。

葉劉淑儀指港廣播例過時

 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指,香港現行的廣播規例,針對電子傳媒處理政治節目作出多項限制的做法過時,「最近英國大選,當地報章在選舉前已經表態;傳媒自己有立場,或政黨買時間宣傳政綱及候選人,在英美也很常見,我們是否要作出檢討呢?」

劉江華贊成作原則性檢討

 劉江華亦贊成,當局應就廣播條例進行原則性檢討,但同時促請廣管局認真嚴肅地調查投訴個案及向公眾交代結果。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則指,有個別電子媒體經常邀請政黨中人擔任客席主持,變相為對方政治宣傳,故有關檢討應包括研究節目主持人的持平標準及出任客席主持的準則。

 公民黨湯家驊也贊成就疑似政治廣告的問題,研究是否需要新增指引。

 委員會最後同意,毋須待廣管局完成相關個別事件的調查,就於下月先加開特別會議討論現行廣播條例的問題,並期望邀請媒體及廣管局代表參與有關討論。

相關新聞
消防處管理落後 查2萬食肆須40年 (圖)
消防處突擊巡查食肆次數 (圖)
舉手之勞也懶做 「卸膊」陋習損效率
發食肆新牌續牌 食署持雙標準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圖)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圖)
政經人語:癲民黨終極邏輯:「5.16」地球須停轉
曾蔭權晤崔世安 商強化港澳合作 (圖)
下周一凌晨料有補選結果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唐英年訪深文博會 財爺出席世博港展
嘆政改方案難完美 馬時亨籲立會通過
4區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 (圖)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圖)
補選投票率或僅1成
甘威立會閉門作供 被批削公眾知情權 (圖)
論壇鬧劇 謝偉俊「非禮」林依麗 (圖)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圖)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圖)
育賢學校停辦風波事件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