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中總舉行的「工商界政制發展座談會」上,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除呼籲工商界支持2012政改方案外,又強調目前的功能界別選舉模式,並不符合普選的「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工商界應繼續深入認真地研究在立法會逐步邁向普選時應如何處理功能界別,積極發表意見,並爭取社會上的支持,化被動為主動,對香港將來確立普選模式發揮影響力。

 據悉,唐英年昨日在座談會上表示,目前立法會內28個功能界別,是由工商界、專業界、勞工團體以及地區組織等組成,一方面代表了社會不同界別的意見,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界別的議員亦憑著自己的專業知識,參與立法會的立法和監察政府的工作,使議會內的討論更多元化、更全面。

選舉模式須符普及平等

 他強調,未來立法會的普選模式,必須符合《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確保立法會的組成能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和適合香港實際情況,同時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特區政府的立場已十分明確,就是在實行立法會普選之時,不能延續現有的選舉安排,而現行的功能界別選舉模式,亦未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有需要改變。

盼理性客觀討論存廢問題

 唐英年說,如何處理功能界別,是在邁向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過程中,社會各界必須理性分析、深入討論、共同解決的一個核心問題,而未來幾年,社會上還有時間,有機會客觀、深入地討論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以爭取達成更大的共識,故呼籲工商界人士把握發聲的機會,共同參與規劃香港普選藍圖的過程,未雨綢繆,為迎接普選的來臨作好準備。

 他又希望有更多工商界人士參加2012年及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在議會內更有效推動社會對於功能界別問題的理性討論,凝聚共識。

相關新聞
消防處管理落後 查2萬食肆須40年 (圖)
消防處突擊巡查食肆次數 (圖)
舉手之勞也懶做 「卸膊」陋習損效率
發食肆新牌續牌 食署持雙標準
懶理違例泊單車 運輸署被指卸責 (圖)
李剛:通過政改符港利益 (圖)
政經人語:癲民黨終極邏輯:「5.16」地球須停轉
曾蔭權晤崔世安 商強化港澳合作 (圖)
下周一凌晨料有補選結果
功能界別轉型 唐唐籲工商界主動研究
唐英年訪深文博會 財爺出席世博港展
嘆政改方案難完美 馬時亨籲立會通過
4區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 (圖)
公社連改口 「公投」無勝負標準 (圖)
補選投票率或僅1成
甘威立會閉門作供 被批削公眾知情權 (圖)
論壇鬧劇 謝偉俊「非禮」林依麗 (圖)
傳媒賣政治廣告 立會下月討論 (圖)
育賢辦學權 校董會唔嫁又嫁 (圖)
育賢學校停辦風波事件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