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亞銀行深圳分行涉港人存人民幣業務近期急增。

反應敏捷 自2005年內地啟動人民幣匯率改革至2008年9月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前,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幅度逾15%。金融危機爆發後,人民幣對美元雖暫時停止升值,但人民幣升值的呼聲仍不斷傳出。期間,港人曾三度掀起北上存人民幣熱。

 首次熱潮始於2008年上半年。當時人民幣對美元仍在升值,港幣因聯繫匯率隨美元不斷貶值,加上內地利率較香港高,當時許多港人通過電匯或到外幣兌換點兌換人民幣,然後存入深圳的港資和中資銀行。這一做法甚至引起內地銀監會的關注,更向深圳各銀行發出調查境外人士內地人民幣存款的通知,從而抑制了港人的過熱行為。

 2008年9月,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不少出口企業倒閉和外貿順差減少,中國暫停了人民幣升值步伐,甚至還一度出現貶值,港人於是紛紛將資金撤回香港。直至2009年第3季度,人民幣對美元一直維持在平衡狀態,港人北上存人民幣熱潮亦暫歇。至去年第4季度,美國和歐盟等再度要求人民幣升值,尤其是去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港人第二次掀起北上存人民幣熱潮。今年4月美國財長蓋特納突然訪華,令港人憧憬人民幣升值,加上來自歐美國家壓力,人民幣已進入緩慢升值周期,熱潮再度掀起。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