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友社調查發現,6成受訪中學生並不支持公社兩黨的所謂「公投」,認為毫無作用。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項針對中學生進行的調查發現,公社兩黨策動的所謂「公投」並未獲得青少年的支持。根據學友社潛能發展中心調查顯示,有62.6%受訪的中學生不支持公社兩黨5名辭職議員的理由及行動,79.6%更認為此舉不能夠達到辭職議員聲稱及預期的作用。另外,有34.3%指即使自己有權投票,今日也不會投票。

學生族以為民主黨有份參與

 學友社潛能發展中心於4月下旬向全港中學發出問卷,並收回5區18間學校共3,194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有85.7%受訪中學生「知道」有立法會補選舉行,但對主要參與是次補選的政黨名稱混淆不清,其中只有45.6%答對是公社兩黨,有28.4%則以為是民主黨、公社兩黨共同參選,反映他們誤以為反對派必定在此議題上共同進退。

認為公社連擾亂社會秩序

 調查發現,有71.9%中學生知道5名辭職議員聲稱是次行動的目的是「普選」,但79.6%認為是次補選不能夠達到辭職議員聲稱及預期的作用,只有20.4%認為能夠。同時,有27%受訪者既不支持5名辭職議員的行動亦不會在今日投票,主要原因是浪費資源(52.3%)、沒有效果(35.3%)、違背選民(12.5%)等,亦有學生認為「公社連」此舉會擾亂社會秩序及沒有實際作用。

  被問及對是次參選的前議員的看法,有34.5%受訪者指對他們的印象變得負面,有54.6%指沒有影響的,指印象改善者只有9.9%。

香港民主政制須中央支持

 部分受訪者相信,特區政府低調處理、中央有決定權與缺乏大眾的支持與理解,會令事件失去預期作用,他們都明確表示,香港的民主及政制發展需要中央參與及支持。

 學友社主席陳曉玲分析,公社兩黨在競選期間主要希望爭取「80後」的支持,但是次調查顯示,不支持與認為他們的行動沒有成效的比率之高,反映中學生可能認為兩黨的舉動是擺姿態多於有實際功效,猶如向公社兩黨「潑冷水」。同時,約3成半中學生因此事對兩黨5名辭職議員印象變差,有關人士應對此作出反思。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