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鍾立)香港社會因政改方案爭拗不斷。香港青年會於立法會「5區補選」前夕發表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逾5成受訪青年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新建議;有71%認為倘社會在政制發展上太多爭拗而達不到共識,會對香港民主發展不利或非常不利。而57%受訪青年同意或非常同意為了減少社會爭拗,按照基本法的循序漸進政制發展原則,香港社會應盡快就政制改革達成共識,並通過政府2009年政改方案。

 是次調查於4月30日至5月12日在港、九、新界18區進行,訪問對象為18至45歲中國籍香港居民,收回的有效問卷共509份。

逾半人支持政改方案

 調查發現,逾5成受訪青年就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政方案建議: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方面,有50%受訪青年同意或非常同意「政府以循序漸進及擴大社會代表性為原則,建議增加功能界別議席及民選議席各5席,將立法會總議席由60席擴增至70席」,不贊同或非常不贊同的只有25%;在2012年特首選舉方面,同意或非常同意特區政府建議2012年特首選舉,選委會人數由800人增至1,200人的有58%,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只有20%。

 按年齡組別分析,支持2012年立法會新增10個議席的「80後」青年佔44%,「80前」的有64%;支持特首選委會擴大人數的「80後」青年則有53%,「80前」的佔66%。

僅7%認為應維持現狀

 就應否保留功能界別的問題,有53%的受訪青年同意或非常同意保留立法會的功能界別議席「作為平衡民選議員的決策取態」,指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有26%。按年齡組別分析,同意或非常同意的「80後」受訪青年有44%,「80前」的則有68%。

 就香港政制發展的期望,有43%支持循序漸進邁向民主,26%認為應遵從有社會共識的改革,盡快雙普選的有14%,只有7%希望保持現狀。大部分受訪青年均認為,香港社會在政制發展上太多爭拗而達不到共識,會對香港民主發展不利或非常不利,其中「80後」的有65%,「80前」的則有81%。而為了減少社會爭拗,按照基本法的循序漸進政制發展原則,香港社會應盡快就政制改革達成共識,並通過政府2009年政改方案。對此,49%的「80後」受訪青年同意或非常同意,而「80前」的受訪青年更多達69%。

65%反對「公投」 51%不投票

 被問及有議員以「5區總辭」,利用公帑進行所謂「公投」,企圖迫使特區政府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有65%受訪青年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同意或非常同意的只有18%。在不同意者中,「80後」的佔56%,「80前」的則有77%。另外,有51%受訪青年表明不會在今日的補選中投票,會投票的有24%,不知道以及未決定則有26%。

青年希望減少社會爭拗

 香港青年會認為,超過一半的受訪青年同意或非常同意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又期望政制發展「循序漸進」或是「遵從有社會共識的改革」;並有逾半青年明確表示不同意所謂的「公投」,反映他們希望減少社會爭拗,以循序漸進的政制發展原則,盡快就政制改革達成共識,並通過政府的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