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壓力未減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4月中旬表示,人民幣幣值被低估,美國應該繼續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與中國同為金磚四國的巴西和印度,也紛紛加入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行列,令人民幣匯率問題再度升溫。一些專家認為,隨著通脹壓力的上升和負利率的出現,內地加息預期又至。明智的港人看到這機會後,自然再度北上將港幣轉存為人民幣。

專家料今年人民幣升5%

 4月中旬,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價(NDF)近期創今年以來最高,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1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為6.8259元,這一數字創出近10個月新高,凸顯人民幣升值壓力和預期。摩根大通中國投行部副主席龔方雄表示,人民幣宜恢復緩慢升值,以降低外來壓力,事實上3月份以來人民幣已在緩慢升值。有金融分析師表示,今年人民幣升值3%至5%的可能性十分大,許多港人正是看好這一趨勢而北上存人民幣。

 除了升值,內地負利率令央行加息壓力持續上升,去年底水、電、油、天然氣等掀起一波漲價潮,從而推動了工業產品價格上漲,一季度CPI水平已超過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內地出現負利率,為了對抗通脹壓力,內地許多投資者湧入房地產領域引發地產市場泡沫。目前,內地大米、水果等再度漲價,隨著CPI水平的持續上升,內地加息壓力進一步加大。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投行部董事總經理溫天納表示,為了抑制通脹,內地很可能在二季度加息,並由此進入加息通道。

 有業內人士預計,內地一年期人民幣存款收益至少較香港港幣存款收益高出6個點以上,加上港幣存款日益貶值,許多港人便紛紛欣然北上存人民幣。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