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辭職再補選浪費公帑,決定不投票。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5區補選」今日舉行,行政長官曾蔭權已表明,他和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都不會投票。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亦宣布,不會參與這場「浪費公帑的政治炒作」。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和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亦表明不會參與這場鬧劇,又尊重特首不在是次補選中投票的決定。

投票易變支持「公投」藉口

 梁振英昨日在個人網誌中,形容是次為一次「特殊的補選」:投票是市民的權利和責任,市民也有不投票的權利,而5名前立法會議員辭職,並利用法律規定「凡有空缺,立法會需要進行補選」的機制,去搞所謂的「公投」,使社會為此花費了逾1.5億元,而「這5位前議員參加補選時打出『投票率』、『得票率』各種說法,以定出所謂『公投』的成敗。故此市民投票,就會被他們視為支持『公投』的藉口」,故他今日不會投票。

曾鈺成:屬政治行為不表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形容是次補選是政治行為,有別於過往議員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履行職務而出現議席空缺,「辭職然後出來參選是一個政治決定及行為,任何人不論官員或市民今次去投票也是政治行為,而非純粹選回議員入立法會那麼簡單的」。由於立法會同僚要求他不要對社會有爭議的政治議題公開表態,故即使他已決定自己會否投票,但認為不適宜在投票日前公開自己的決定。他相信每個人可自行判斷是否投票,自己會保持中立,不向市民作出投票與否的呼籲。

譚耀宗:早已決定「三不」

 譚耀宗指,民建聯已表明是次的補選是沒有需要,浪費公帑的,故早已決定「不參選、不助選及不投票」,又相信曾蔭權是了解過各方面的民情民意,經過小心考慮後才作出不投票的決定,並認同該決定合理,也不會影響其他公務員的投票取態。

 黃國健說,投票是公民義務,但這次是因為5名立法會議員辭職,故意製造補選,並非正常的選舉,故與公民義務無關,「我始終覺得是次補選是人為出來的一場戲,我不會奉陪的……政府已履行法律責任,安排立法會補選,而投票是個人抉擇,我尊重曾蔭權及政治團隊的個人決定,也相信他們對政治問題的意見一致」。不過,他認為,特區政府應更早態度鮮明地交代投票決定,以免予人「閃縮」的觀感。

 政務司司司長唐英年昨在一公開場合上未有回應記者有關提問,身在上海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指,特區政府問責團隊的補選投票立場清晰,特首亦已清楚交代。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就特首表態稱,擔心特首言論對首長級人員構成遭秋後算帳的壓力。不過,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蘇平治指,香港的公務員系統公平公正,他不擔心一些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會因立場不同而被上司秋後算帳。

楊立門:公務員自行決定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指,特首的投票言論不會影響公務員的投票決定。副警務處長曾偉雄也表示,身為公務員會保持政治中立,不受政治官員影響,會按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投票。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