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精神病康復者Philip(前右二)投訴,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飛快看症,不尊重病人。前左一是曾繁光,前左二是張慧堅。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每次覆診,醫生只顧處理文件,問我幾句近況就完事,全程3分鐘,我得不到關心,覺得不受尊重。」精神病康復者Philip一語道破香港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閃電式」應診的實況。目前全港約有16萬名精神病患者,當中4萬人是居於社區的重性患者,但公立醫院卻僅聘有310名精神科醫生,有醫生表示最少要花20分鐘對話,才能準確評估病人對社區的潛在風險,但人手不足,每次應診實際歷時5至7分鐘,無法深入了解病況,及早介入高危個案。

草草問近況 排期再覆診

 葵盛東h斬人慘劇發生後,令公眾關注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問題,其中公院的精神科服務至為關鍵。不過,精神病康復者Philip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每次覆診,醫生也草草了事,簡單詢問近況就著病人離開,然後處方藥物和排期再覆診,他質疑:「到底醫生對病人的病情掌握多少?真的不知道。」

日看數十症 難言有質素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同意,公立醫院快速應診的情況很普遍,由於每名精神科醫生每天要處理數十宗個案,故每次應診平均僅能花5至7分鐘,「但一次『有質素』的覆診,起碼要花20至30分鐘,詳細了解病人精神狀況的變化,5分鐘見一個症不太理想。」雖然醫管局計劃今年將個案經理增至100人,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支援,但香港精神康復者聯盟顧問張慧堅指出,每名個案經理要同時處理70名病人,遠高於其他地區平均1對20的比例,而且每名病人只獲1年的跟進服務,擔心未能應付需要,促請當局加強服務。

發展個案經理服務添人手

 醫管局精神科中央統籌委員會成員張復熾回應,醫管局目前聘用310名精神科醫生,但每年會增聘近20名精神科醫生,而且今年已撥款3,000萬元,將病情較輕或穩定的患者轉介至普通科或家庭醫生跟進,讓精神科醫生專責處理嚴重個案,相信有關服務足以應付需要。

 張復熾又表示,醫管局去年獲撥款發展個案經理服務,跟進融入社區的精神病康復者,有關計劃去年已在天水圍、葵青及觀塘3區作試點,未來1年將會增聘社工、護士及職業治療師等專業人士擔任個案經理,並考慮將計劃擴展至全港。

 另外,社署助理署長袁鄺鏽儀表示,支援精神病患者的綜合服務中心,預計今年10月擴展至全港各區,當局撥款1.3億元推行相關社區支援服務。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