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吸毒後駕駛的事件愈揭愈多,香港現時雖然有法例規管藥後駕駛,但警方無權要求司機接受驗毒,造成「有例難執」的情況。

藥後駕駛情況愈趨嚴重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曾偉雄表示,鑑於打擊醉酒駕駛的措施落實後,相關的交通意外明顯減少,因此警方正與相關政策局研究修例,加強打擊毒駕。他指出,修例前要解決在執法上的技術性問題,包括檢驗程序等,當局已派員到海外「取經」,研究報告亦已呈交政策局。

 根據警方數字顯示,2007年及2008年,在藥物影響下駕駛而被檢控的個案每年有3宗,但2009年的同類個案已達9宗。曾偉雄昨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關注到近日司機服用藥物後駕駛的情況愈趨嚴重。他指出,現時雖有法例監管藥後駕駛,但警方執法時,只可靠例行的路障行動或在發生交通事故後,才調查司機有否藥後駕駛;但一般情況下,無權要求司機接受驗毒,難以就藥後駕駛舉證。在調查方法上,目前警員亦只可透過觀察司機的行為來鑑定他們是否有吸毒的痕跡。

酒精隨機測試成效明顯

 曾偉雄認為,去年初開始實施的酒精隨機測試,成效顯著,因醉駕引起的交通意外明顯減少,當局正研究效法有關措施打擊藥後駕駛。警方亦已派員往外地考察,有關報告已呈交政策局。

 目前在英國和澳洲,警方若有合理懷疑,便可要求司機接受初步驗毒,包括走直線以測試官能反應及驗口水;若初步呈陽性,就要再接受驗血等確認結果。

 在澳洲,司機若拒絕驗毒可被拘捕及釘牌。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圖)
巴西印度也迫人民幣升值 (圖)
港匯人民幣至深日限8萬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當局研修例 增警權捉毒駕
滋擾商台採訪車 5漢被拘 (圖)
元朗掃流鶯 21內地婦被拘 (圖)
少婦性愛影片 勒索男友300萬
飛奔過馬路會母 4歲尼童被小巴撞斃 (圖)
爭生意積怨口角 兩士多7人群毆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被指借57萬賴賬 黃毓民稱遭抹黑 (圖)
辭職議員補選 6成中學生不支持 (圖)
政治炒作耗公帑 梁振英拒參與 (圖)
政制發展如家事 唐唐促體諒互讓 (圖)
反應冷淡 (圖)
湯家驊籲自作主 迫人投票違民主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公立醫院精神科重要數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