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邀余若薇電視辯論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爭取更多香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建議,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再出奇招,邀請公民黨黨魁及「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總發言人余若薇,與他在6月17日通過電視直播辯論2012政改方案,讓香港市民更清楚明白支持及反對立法會通過政府方案的論據,從而作出判斷。有學者認為,曾蔭權此舉展現了政府推動香港政制向前走的誠意,但其他反對派政黨則質疑曾蔭權此舉厚此薄彼,要求曾蔭權擇日安排與其他反對派政黨公開辯論。

 余若薇昨日中午舉行記者會,開心地展示曾蔭權的信件(全文另發)。曾蔭權在信中指,香港政制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立法會將要就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作出歷史性的決定。現在是縮窄分歧、凝聚共識的時候。

相關細節雙方可協商

 信中指,雖然社會主流民意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府的建議方案,令政制可以向前發展,為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及2020年立法會全面普選鋪路。不過,公民黨,以及以余若薇為總發言人的「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都反對立法會通過政府的建議方案。為讓香港市民更清楚明白支持及反對立法會通過政府方案的論據,從而作出判斷,故邀請余若薇與他進行一次電視直播辯論。相關細節,雙方可以協商。

余若薇要求公眾參與

 余若薇稱,原則上很高興接受挑戰,故已於昨日下午覆函曾蔭權,表示樂意就政制發展這重要議題,特別是功界組別存廢的問題,與他公開辯論。但她認為,辯論不設現場觀眾、不設第三者發問,會有負公眾期望,要求他重新考慮容許公眾參與,雙方稍後會派代表協商具體細節。

 她續指,是次辯論可以成事,估計與所謂的「五區公投」令更多市民關注功能界別有關,但質疑特首的邀請來得太遲,「否則公民黨可能毋須搞『公投』,浪費1.5億公帑」,又質疑有報道指當局計劃在6月23日提交政改方案予立法會表決,估計曾蔭權選擇該日子可能有「特別原因」。

當局望有助爭取民意

 據了解,特區政府期望透過是次辯論,向公眾解釋「為何通過方案會比不通過方案好」,故辯論技巧是其次,最重要是市民完整地聽到政府的論據,希望有助政府爭取民意,令政黨在表決前聽取市民聲音後再決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則指,在政改方案表決前,特區政府都會盡力爭取2012政改方案獲較多的公眾支持,並爭取在立法會內獲得3分2的議員支持通過方案,故每一票都十分重要;行政長官去信余若薇邀請她辯論,是基於余若薇為公社兩黨所謂「5區公投」運動的總發言人,決定恰當,並相信特首與余若薇進行是次辯論,已經足夠向香港社會傳達大家現時面向2012年政改的抉擇。

相關新聞
特首邀余若薇電視辯論政改 (圖)
民建聯讚好開始 反對派爭風
湯家驊憂反對派與政府更對立
余若薇政改言論與政府南轅北轍 (圖)
曾蔭權邀請函全文
無線亞視未定是否直播
政經人語:煲呔「偏向虎山行」 公文袋勿乘機騎劫
林瑞麟冀與普選聯收窄分歧 (圖)
政改明辦公聽會 出席代表多挺方案
被屈打壓補選 林瑞麟斥「扣帽」
劉吳惠蘭曾德成 商會校園推政改
邀余若薇辯論 學者讚煲呔重民意
薪趨調查正面 公僕加薪在望 (圖)
低學歷新丁招聘會 薪升2成 (圖)
張震遠:增透明度減爭議
2010年度薪酬趨勢調查結果 (圖)
上月個人申破 770宗減17%
屢欠供強積金 僱主或列黑名單
上月物價漲2.4%通脹擴大壓力增
美元貶10% 港通脹增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