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薪趨調查正面 公僕加薪在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震遠表示,薪酬趨勢調查涉及106間公司約18萬名員工,相信結果能準確反映市場情況。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港約16萬公務員可望加薪。根據最新公布的2010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公務員低層、中層及高層員工的加薪指標分別為0.16%、0.56%及1.6%,公務員事務局稍後會諮詢公務員團體,並考慮經濟狀況、公務員士氣等因素,才向行政會議提出2010至11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建議,而多個公務員團體表示尊重調查結果,但稱對加薪幅度未能彌補過往減薪及「跑輸」通脹表示失望。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106間私人機構過去一年的薪酬變化,結果發現,私人機構的低、中及高層人員的薪酬增幅分別為0.9%、1.29%及2.2%,從相關薪酬趨勢指標中扣減09/10年公務員遞增薪比率後,各級公務員同樣加薪有望,但幅度不足2%(見表)。若根據相關指標加薪,現時月入約1.1萬元的食環署二級工人可獲加薪17元;現時月入2萬的助理文書主任獲加薪116元;新入職的政務主任月薪3.6萬多元,則獲加薪逾500元。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向職方代表交代調查初步資料,將於下周確定結果後,向公務員事務局提交報告。委員會替任主席張震遠會後稱,調查涉及多間公司共18萬名員工,相信結果能準確反映市場情況。有人事顧問亦指,是次薪酬調查指標最能貼近私人市場,因為香港現正處於經濟增長初期,外圍經濟環境存在不明朗因素,認同僱主就薪酬調整問題採取審慎態度。

高級公務員協會:生活逼人

 不過,多個工會對加幅輕微感到失望。高級公務員協會高級副主席郭志德表示,尊重機制結果,但相信不少高級公務員期望調查結果能追回去年5.38%的減薪幅度,故對結果主觀上感到失望;加上今年首季通脹率高達6%,令他們對生活壓力更感憂慮,「大家去超級市場或食肆,都看到每個月都在加價,這星期公共交通都說加價,我們覺得生活壓力是逼人的。」

紀評會職方代表:追不上通脹

 紀評會職方代表倪錫水認為,增幅輕微追不上通脹,但相信同事會尊重機制及以大局為重。代表基層員工的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則關注,高級公務員加薪幅度比初級人員高,可能打擊基層人員士氣。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說,局方收到確認的調查結果後會諮詢公務員團體意見,再向行政會議提出薪酬調整的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公務員薪酬會否及如何調整時,除參考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外,還會一併考慮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生活費用變動、職方要求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

相關新聞
特首邀余若薇電視辯論政改 (圖)
民建聯讚好開始 反對派爭風
湯家驊憂反對派與政府更對立
余若薇政改言論與政府南轅北轍 (圖)
曾蔭權邀請函全文
無線亞視未定是否直播
政經人語:煲呔「偏向虎山行」 公文袋勿乘機騎劫
林瑞麟冀與普選聯收窄分歧 (圖)
政改明辦公聽會 出席代表多挺方案
被屈打壓補選 林瑞麟斥「扣帽」
劉吳惠蘭曾德成 商會校園推政改
邀余若薇辯論 學者讚煲呔重民意
薪趨調查正面 公僕加薪在望 (圖)
低學歷新丁招聘會 薪升2成 (圖)
張震遠:增透明度減爭議
2010年度薪酬趨勢調查結果 (圖)
上月個人申破 770宗減17%
屢欠供強積金 僱主或列黑名單
上月物價漲2.4%通脹擴大壓力增
美元貶10% 港通脹增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