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物價漲2.4%通脹擴大壓力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本港經濟剛擺脫金融海嘯的陰霾,通脹壓力隨即逐步加劇。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4%,剔除港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基本通脹率達1.3%,當中衣履、新鮮蔬菜價格及電費升幅最大,其中新鮮蔬菜價格按年急升18%。港府發言人預測,隨著經濟復甦,未來通脹壓力勢必增加。蔬菜批發商指出,內地天氣時而乾旱,時而暴雨成災,供港蔬菜減少,菜價上揚,至今仍未回落,未來菜價要視乎天氣而定。

統計處昨日公布,4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4%,較3月份的2%擴大0.4個百分點;基本通脹率為1.3%,較3月的0.8%擴大0.5個百分點;數據亦顯示,今年首4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

補貼用完 電費大升

 各類消費項目中,錄得最高升幅的類別是電力、燃氣及水,按年上升64.4%,主因是部分住戶已用完港府所提供的一次性電費補貼;雜項物品亦按年上升2.1%;食品(外出用膳)按年升1.3%、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則按年上升2.7%,其中,新鮮蔬菜價格按年急升18%、糖按年升12.3%。私人房屋租金亦錄得0.1%的按年升幅,公營房屋租金則按年下跌0.3%。衣履亦按年上升2%。

衣食住行 面對加風

 港府發言人表示,隨著經濟復甦及進口價格升幅加快,上月通脹壓力進一步溫和上升。發言人指出,經濟回升的勢頭持續,通脹壓力在未來或會進一步增加。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未來巿民在衣食住行方面將面對「加風」,預計全年通脹率會達2%至3%。

內地旱澇 供菜緊張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主席袁昌表示,內地天氣反常,雲南旱災後,廣東省又出現水災,令菜價暴起暴跌。他舉例,上月初內地天氣如北京仍然寒冷,令菜價一度急升50%,同月月底才逐步回落,但本月初廣東省的大部分菜田受天雨影響被浸壞,蔬菜產量大減,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來貨價較以往增加約20%,其中菜心每斤批發價由約5至6元,升至每斤8至9元。袁昌續稱,除了天氣影響,人民幣升值亦令蔬菜價格上漲,未來菜價會否回落要視乎天氣是否回穩而定。

相關新聞
特首邀余若薇電視辯論政改 (圖)
民建聯讚好開始 反對派爭風
湯家驊憂反對派與政府更對立
余若薇政改言論與政府南轅北轍 (圖)
曾蔭權邀請函全文
無線亞視未定是否直播
政經人語:煲呔「偏向虎山行」 公文袋勿乘機騎劫
林瑞麟冀與普選聯收窄分歧 (圖)
政改明辦公聽會 出席代表多挺方案
被屈打壓補選 林瑞麟斥「扣帽」
劉吳惠蘭曾德成 商會校園推政改
邀余若薇辯論 學者讚煲呔重民意
薪趨調查正面 公僕加薪在望 (圖)
低學歷新丁招聘會 薪升2成 (圖)
張震遠:增透明度減爭議
2010年度薪酬趨勢調查結果 (圖)
上月個人申破 770宗減17%
屢欠供強積金 僱主或列黑名單
上月物價漲2.4%通脹擴大壓力增
美元貶10% 港通脹增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