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北京仍會挺馬英九政府到底,但具有指標作用的「五都選舉」畢竟是關鍵而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這也是馬英九邁入執政第三年的首要挑戰。

 五月二十日是馬英九政府執政兩周年,在朝野政黨、輿論媒體「毀譽參半」聲中,「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報告」同時宣布,台灣總體競爭力名次大幅躍進,從去年的第二十三名躍升至第八名,創歷年最佳,也是受評五十八個國家或地區中進步最大者,其原因是「企業競爭力」與「政府效能」大幅提升,都是歷來最佳,其中「企業效能」評分僅比冠、亞軍的新加坡、香港少兩分。

對馬政府表現的一個肯定

 被視為反對黨指標的《自由時報》以《台灣經濟史最黑暗》、《執政兩年舉債九千億》、《失業率狂飆薪資倒退十三年》、《物價一路漲油價吃定民眾》等斗大標題抨擊馬英九執政兩周年。以「世界競爭力報告」對照《自由時報》的聳動標題,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加以判斷。當然,「世界競爭力報告」對馬英九政府是一項鼓舞,但《自由時報》所提出的批判觀點,馬英九政府也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加以因應。馬英九在日前民調支持度還在百分之三十以下,近幾周略有回升,但絕對沒有鬆懈的理由。

 四月二十五日的「雙英辯論」,兩黨黨魁針對「兩岸經濟協議」(ECFA)進行辯論,辯論後的民調顯示,馬英九比蔡英文多出十個百分點,超過一半的民意支持簽署ECFA。這也可以解讀蔡英文為何在五月初提出「不設前提,願意與大陸對話」的風向氣球,民進黨如果反對簽署ECFA到底,繼續對大陸保持敵意,等於與主流民意絕緣,也失去中央再執政機會。民進黨主動公布黨內民眾有八成二支持與大陸對話,這份數據成為透露民進黨「轉型」的先聲。

 大陸對蔡英文的轉向並非冷漠以對,除了「堅決反對台獨」的基本立場以外,還是歡迎民進黨人士以個人身份赴大陸參訪;換言之,北京已正視民進黨態度之轉變,要「一步到位」雙方立即進行對話或交流固然言之過早,但初步的善意既已釋出,就已建立未來良性互動的基礎。

 畢竟從蔣經國在一九八八年逝世以來,李登輝、陳水扁的「本土政權」已執政二十年,「本土化」浪潮並未就此打住,馬英九執政以後所建立的「兩岸穩定秩序」固然使華府、北京放心,但「後馬時代」民進黨還是有執政可能,北京不可能只跟國民黨打交道,而把具有百分之四十二選票的民進黨擱置一旁。

 馬英九視「雙英辯論」與六月簽署ECFA為「止跌回升」的決戰點,以「世界競爭力報告」的評比,如果今年下半年經濟景氣持續回升,馬英九就擁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優勢,也就是二○一二年「總統」連任機率大增,但真正的觀察指標是今年底的「五都選舉」。由目前已公布的市長候選人提名條件研判,台南市的賴清德、高雄市的陳菊是「篤定當選」,民進黨在五席中已穩獲兩席,國民黨提名的台中市長人選胡志強、新北市長人選朱立倫勝算甚大,具有變數的是台北市長人選。

「五都選舉」關係馬連任

 依台北市的選民結構,藍比綠是五五比四五,是有百分之十差距,但民進黨籍的蘇貞昌來勢洶洶,衛冕的郝龍斌承受極大壓力。今秋如果發生颱風、水患災變、或者公共交通發生事故,一夕之間可能翻盤,台北市成為「一級指標戰區」。如果國民黨失去台北市,意謂民進黨「五分天下有其三」,馬英九、金溥聰的「馬金體制」會面臨內外挑戰,馬英九的「總統」連任之路出現變數,「棄馬保藍」的論調就會出現。

 迄今為止,民進黨在新北市、台中市仍未推出市長候選人,呂秀蓮已不耐地公開批評蔡英文主席「拖沙」,黨內壓力紛至沓來。黨內有一股壓力一直要求蔡英文以黨主席身份「帶職參選」新北市長,無論輸贏,一可帶動全黨氣勢;二可營造「雙城奇謀」,帶動台北市、新北市之連動;三可與國民黨籍的朱立倫匹敵。但蔡英文怯於參選市長,加上新北市幅員廣闊,蔡英文一直舉棋不定。台中市的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一直打不起氣勢,黨內有意推舉蘇嘉全取而代之,謝長廷也是另一替代人選。如果沒有巨大變數,國民黨在新北市、台中市如「探囊取物」,問題最後還是台北市的勝負誰屬。

 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北京仍會挺馬英九政府到底,但具有指標作用的「五都選舉」畢竟是關鍵而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這也是馬英九邁入執政第三年的首要挑戰。

相關新聞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余若薇為什麼還不鞠躬下台 (2010-05-21)
美金融霸權動搖 中國崛起契機 (2010-05-21)
明辨是非:立法會世博團後記 (2010-05-21)
唐司長答老師問 (2010-05-21)
書生意氣:「民主女神」還原小丑 (2010-05-21)
指點江山:對抗沒有出路 妥協才是正途 (2010-05-20)
社民連毫無誠信 不知廉恥 (2010-05-20)
鳴記於心:重要的是重慶在倡導經典 (2010-05-20)
藍天說地:適時檢討房屋政策 (2010-05-20)
民筆聊生:青年就業難 (2010-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