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宋小莊 法學博士

 報載香港反對派議員認為立法會主席要「政治中立」,要「政治中立」就不能投票。把議長「政治中立」理解為不投票,使筆者想起東施效顰(東施模仿西施皺眉頭)的故事。

 西施是春秋時期的美女。《莊子.天運》記載一則寓言:「西施病心,而矉(顰,皺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這是指東施效顰的典故。醜女東施看到西施因心絞痛皺眉,也很漂亮,以為西施因皺眉而美,故仿效之。結果「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世界各國大多對議長都有「政治中立」的要求,「政治中立」是美德,恰如西施之美一樣。議會有不同黨派的議員,議長主持會議,就要按章辦事,秉公裁定,不偏不倚,不偏向同黨中人,不排斥非同黨中人,此謂之「政治中立」。議長有時並不投票,就像西施偶而皺眉一般。但有議員卻以為議長不投票就是「政治中立」,好比東施誤認西施之美在於皺眉一樣。本來西施皺眉頭漂亮,不皺眉頭也漂亮,議長投不投票本也與「政治中立」之美德無關。香港有議員卻要仿效東施,說明莊子「東施效顰」的故事並沒有失去現代意義。

外國議長可投決定性一票

 當然,如果外國的議長都不投票,而西施只有皺眉之時才美,則東施的想法就是正確的。要判斷東施失誤,就要證明西施之美不在皺眉。西施死去已有數千年,當時沒有相機,無法保存其玉照;當時也沒有選美,沒有留傳比賽結果的文獻。只能從西施得寵於越王勾踐、見幸於吳王夫差,間接推斷西施國色天姿,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絕代佳人,不必皺眉。

 然而證明「政治中立」的外國議長可否投票,卻要比證明西施之美不在皺眉容易得多。香港人比較熟悉美國的、英國的制度,就拿美英的議長來說事。美國參眾兩院的議長都是可以在關鍵性時刻投決定性的一票的,這個關鍵性時刻可以出現在正反票數相等的情形,也可以出現三分之二支持差一票或三分之一否決差一票的情形。英國下議院議長也允許在關鍵性時刻投決定性一票,但該關鍵時刻只出現在正反票數相等的情況,而且只能投支持政府的票。自然議長也可以選擇不投票,皆無礙於「政治中立」。

曾鈺成投票與政治中立無關

 可見,「政治中立」的香港立法會主席也是可以投票的。可惜香港以訛傳訛,以為立法會主席無票。例如上屆立法會建制派有三十五名議員,大家以為缺六票,本屆立法會建制派有三十七名議員,大家以為缺四票。由於少算了主席的票,便多算了缺票。這種誤算,希望得到糾正。

 香港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未對立法會主席的投票作出規定,但該規則第九十二條授權主席自行或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做法決定。因此,在法理上,主席作為議員有一票,在關鍵性時刻還有決定性一票。但這樣做,可能與他前年的競選承諾有抵觸。從個人誠信出發,他不能投票;為特區總體利益,他又必須投票。兩難之中,他只好在投票並宣布結果後辭職,並考慮再參選。這種情況在票數過少或過多都不會發生,但是否發生,皆與「政治中立」無關。

相關新聞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余若薇為什麼還不鞠躬下台 (2010-05-21)
美金融霸權動搖 中國崛起契機 (2010-05-21)
明辨是非:立法會世博團後記 (2010-05-21)
唐司長答老師問 (2010-05-21)
書生意氣:「民主女神」還原小丑 (2010-05-21)
指點江山:對抗沒有出路 妥協才是正途 (2010-05-20)
社民連毫無誠信 不知廉恥 (2010-05-20)
鳴記於心:重要的是重慶在倡導經典 (2010-05-20)
藍天說地:適時檢討房屋政策 (2010-05-20)
民筆聊生:青年就業難 (2010-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