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3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面對政壇「後政改時代」來臨,香江輿論更多關注不同取態政黨何去何從,關注反對派會否徹底各走各路,關注建制派如何「再出發」。不過,政壇老友坦言,面對政治生態多元化萌芽的形勢,相比政黨如何自處,特區政府如何檢討、調整未來與政黨的關係,或者更加重要。他感嘆說,有人說沒有執政黨是香港政制設計的先天局限,以致立法會中政黨,一則感慨有辱無榮,一則沉迷於為反對而反對;但客觀地說,儘管令特區政府困擾的「無票」問題是政治現實,卻非無計可施,關鍵在於特區政府能否把握契機,與真正支持建制的政治力量締結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做到「建立互信,榮辱與共」,成為施政的核心力量。

審視「逐單計」模式 慎用政治權謀

 在立法會議事堂內「無票」的問題,香港回歸13年來確實不時困擾特區政府,政壇老友亦不諱言「形勢比人強」,政府過去如何處理與政黨的關係已備受挑戰,在後政改時代趨向多元的政治光譜下,考驗勢必更形嚴峻。如何應對?關鍵在於特區政府需要以「推陳出新」的大智慧,審視過往「逐單計」的府黨合作模式,拋開就某一個政策與某個或某些政黨合作的「易吃」文化。雖然,施展政治化妝術或運用政治權謀,在政治操作上可能難以避免甚至不可忽略,但在議事堂內找到堅定的政黨「拍檔」,似乎才是根本出路。

成功合作基礎 尊憲制不計得失

 歷史總會在很多相似中重複,建制派也偶爾忍不住發出「有辱無榮」的怨言。老友直接點出箇中關鍵:「建制派為甚麼叫建制派?因為他們尊重建制,堅持在建制範疇內履行政黨責任,過往即使不是百分百支持政府的大小政策,但基本取態及立足點從未動搖,就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一本質,特區政府不僅要看清楚,還要想明白。」

他續指,如果特區政府希望與部分議事堂內政黨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首先就不能忽視「合作基礎」這一關鍵問題:「你就講政改方案通過,表面上看是政府與白鴿黨有一次好的、成功的合作,但分析這一成功,有兩個絕對根本的前提:第一,合作是在憲制框架下進行的;第二,特區政府有一班尊重憲制、不顧自己榮辱得失的政黨支持力量,那就是建制派。」

建互信共榮辱 知易行難

 老友認為,政改一役既給建制派檢視定位的啟示,同樣給特區政府一個明確啟示:「特區政府良好、順利施政需要有堅實擁躉,如今就要揀定誰是長期合作夥伴,誰是不能或缺、不容有失的基本盤。你不能視建制派一定要無條件支持,他們的支持是由尊重憲制、由香港根本利益出發;他們可以忍辱負重,是不想也不會將政黨利益凌駕於社會整體利益之上,有這樣的政治胸襟和道德承擔,才是能夠長期合作的夥伴。」

 如何合作也是「藝術」,老友用「建立互信、榮辱與共」八個字高度概括「合作的原則」:「這八個字可以說是社會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機構與機構之間,乃至政府與政黨之間,合作、相處的基本原則,要做到這八個字,就要雙方真正信任對方,切實為對方的利益考慮,以實際行動坦誠相見,在任何時候,由政策的設想、論證,到諮詢、修訂、拍板的整個過程,都用互信合作、榮辱與共的方式處理,這才能長期建立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

 道理說來淺顯,更像老生常談,但政壇老友坦言「知易行難」,關鍵在於合作雙方是否由心認同這個準則,每做一事是否都依據這準則進行,而這正是後政改時代,特區政府必須認真思索及面對的問題。

相關新聞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落區宣傳遇狙擊 凸顯兩種政治人格 (2010-06-07)
疑患思覺失調 公文袋諱疾忌醫 (2010-06-04)
借辯論挽頹勢 公文袋上下其手 (2010-06-03)
資助置業諮詢 慎防政治干擾 (2010-06-02)
不讓特首上港台節目 豈非政治「一言堂」? (2010-06-01)
阻擊官員落區 剝奪市民知情權 (2010-05-31)
綑綁是死局 反對派應為民主解結 (2010-05-27)
叫價太高話太盡 白鴿黨如何回頭 (2010-05-26)
「求大同存大異」 顯誠意展胸襟 (2010-05-25)
「沉默的大多數」 更須鼓勵表達 (2010-05-24)
煲呔「偏向虎山行」 公文袋勿乘機騎劫 (2010-05-21)
公文袋欲逐湯家驊 白鴿黨足引為警示 (2010-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