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政改方案獲議事堂通過,順應了政制向前走的主流民意,但反對派卻仍想借「七一遊行」催谷人數,並騎劫作為響應違法違憲的「2012雙普選」的籌碼。政壇老友坦言,遊行前後反對派白熱化的內訌,白鴿黨因撐政改而被癲民兩黨圍攻,「禮義廉」及「孝悌忠」幾頂「無恥、無信」的大帽當頭扣下,政治是食得鹹魚抵得渴,白鴿黨的處境雖值得同情,但最教老友深感弔詭的是癲狗幫教主狂郁人的「善變」:「癲狗對白鴿黨哪來道義可言?搞到憤青連場狙擊白鴿黨,現在忽然惺惺作態,聲言會保護白鴿黨成員,只是貓哭耗子假慈悲!」

狂郁人扮義氣留退路

 是次所謂「七一遊行」的參與人數是多是少,所提出的訴求、所表達的意見都值得特區政府重視;數字並非政壇老友想探討的問題,畢竟反對派玩弄數字遊戲的劣績斑斑,已無庸再多置喙。老友感興趣的是,癲狗幫在遊行期間狙擊白鴿黨時種種的惺惺作態。

 他說,狂郁人對憤青雖無「終極約束力」,但還有一點「偶像號召力」:「所以佢在遊行期間扮晒正義咁講一番高大空的話,話要保護白鴿黨人人身安全又話盛,只係想話畀人聽自己已經盡}力,但其實就繑埋雙手食花生等睇戲,就算白鴿黨有咩衫長褲短,佢一句唔在我控制之內就得喇!呢讔縞y好聽叫危機處理,講句唔好聽叫補鑊、卸膊。」

 老友說,狂郁人對政治厚黑學甚有鑽研,豈會不明白箇中道理,但「憤青易煽,欲收卻難」,只能「因勢利導」,先出口術撇清關係,再用「行動」證明自己「無心過火」:「你估佢真係對白鴿黨咁仁至義盡?之前就護送鐵頭仁離開議事堂,依家就話要保護白鴿黨,咪一樣因為計過條數,為免連底線都過埋,先至會出聲話要保護白鴿黨。」

鐵頭仁不惜當街受辱

 其實,兩黨積怨甚深,說到底都是一個「利」字作怪。老友坦言,「民主」無專利,奇的是反對派個個都視「民主」為己物,更視「一人一票」為「民主」的唯一內涵,政改一役,白鴿黨雖面對分裂內憂,但亦可望吸納中間游離選民;可惜外患頻仍,不止受癲民兩黨「圍揪」,癲狗幫更宣稱與白鴿黨「分手」,又發動麾下紅小兵及憤青不斷狙擊,反對派決裂之局驟現,也將反對派「明爭民主」、「暗爭主導權及道德高地」的你爭我奪、互不相讓暴露無遺。

 明知會遭癲狗幫眾「惡搞」,白鴿黨還是參加遊行,只因「民主陣地」不容或失,他坦言:「『民主』早已成為反對派用來打壓異己的美麗面紗,7.1遊行又何嘗不是?市民參與遊行是表達各種不同的意見,但最後必然被視為反對派的私有財產,愛怎麼用就怎麼用,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再想深一層,白鴿黨應該「計過冇蝕底」,反正被人指蚖韝l罵已在意料之中,「去馬最多俾人打」,但卻可以透過傳媒扮演「受害者」,「聲情並茂」地爭取不少「同情分」,只想不到癲狗幫一眾紅小兵「蠢到幫人做嫁衣裳」:「如果出事,你估癲狗幫會唔會失更多分?搞激已經搞到盡失人心,再出埋事,分分鐘無定企啦!」

相關新聞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落區宣傳遇狙擊 凸顯兩種政治人格 (2010-06-07)
疑患思覺失調 公文袋諱疾忌醫 (2010-06-04)
借辯論挽頹勢 公文袋上下其手 (2010-06-03)
資助置業諮詢 慎防政治干擾 (2010-06-02)
不讓特首上港台節目 豈非政治「一言堂」? (2010-06-01)
阻擊官員落區 剝奪市民知情權 (2010-05-31)
綑綁是死局 反對派應為民主解結 (2010-05-27)
叫價太高話太盡 白鴿黨如何回頭 (2010-05-26)
「求大同存大異」 顯誠意展胸襟 (2010-05-25)
「沉默的大多數」 更須鼓勵表達 (2010-05-24)
煲呔「偏向虎山行」 公文袋勿乘機騎劫 (2010-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