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6]     我要評論

李自明

 以前人們常說「樹大好遮蔭」,但近年香港人反而聞樹色變,塌樹意外不時發生,塌樹壓死、壓傷途人,唯恐走避不及。有地區老友向自明坦言,雖然天災難料,現有機制確有應改善之處:「呢羉瑔麉e線行政洁A地區友就好著緊,但可惜無權,只能企項騔Y望樹興嘆;有權的政府最高層官員日理萬機,有時間都諗屩I樣改善全港民生啦,邊有可能要佢]知道全港邊一區邊條街邊棵樹有危險?香港投訴文化咁盛,前線冇上頭order就唔敢做洁A難免出現『掛萬漏一』的情況,所以在地區問題上,『權力下放』一定好過『中央集權』。」

 地區行政是特區政府施政的前沿,樹木管理不過是一小環節,但見微知著,多宗壓死、壓傷途人的塌樹意外,令政府飽受市民批評。

「中央」處理不及前線彈性

 地區老友嘆言,「地區事應該地區了」:只有地區友最了解當區的實際情況、措施的緩急先後,而且可以即時反應,毋須經過層層官僚架構審批核准;當區內出現樹木有倒塌的危險,以至出現某街某巷某大廈的衛生情況惡劣,當區的議員為了選票,一定會緊張過其他人,搶崩頭要改善。但目前的問題是,任何問題都突然上升到「中央」層次,就像「樹木辦」,「你諗鵅A當18區上百個甚至上千個要求都堆到政府一個行政部門時,部門都難免要按照既定程序辦事,例如要排優次、要考慮部門資源等等,未能夠即時反應,到真正落手落腳做,分分鐘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真係做得來蛇都死啦!」

 老友不禁「想當年」,指英國人在戰後將香港的「潔淨局」改組為「市政局」,負責種樹木、起泳池以至公共衛生等地區工作,及至特區政府於千禧年「殺局」後,食環署和康文署接管兩個前市政局的大部分職能,本意是在提升地區行政效率,但「市政」權力收歸兩個署後,有時候反而出現步調追不上實際的窘境。

 他解釋說:「我有好多區議員老友日日收到投訴,樹木、垃圾站地點等一大堆芝麻綠豆小事,老友叫佢](地區官員)搞,冇咁勤力的就會用『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哲學來拖,勤力的亦必須按足程序辦事,由立案到調查確認有改善必要,到正式向總部提出改善建議,到審批,再到落實,你話要等幾耐?玩鴾漰齔蔣僧I未落實,有樹就倒下來,有老鼠四圍咬人,區議員同地區官員,包括真係有心做事但受囿於既定程序者固然要受靶,連最高層官員都要犪i,咁又真係何苦呢?」

讓區議員有責有權更積極

 隨著2012年政改方案「通關」,立法會的區議會議席增至6席,區議會的影響力亦較以前大為增加。老友坦言,雖然《基本法》規定區議會只能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但說到負責提供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就一定可以。既然區議會在立法會的力量已經大大增加,相應地,政府亦應該加強區議會在地區行政上的角色,增加他們在管理樹木、康樂設施等市政服務的權力,「一來可消除鱁狦陪成日說有責無權,亦可畀區議員有更多鴷D動性,放權讓利,令佢]有責有權,更積極地參與地區行政事務。」

 他又引用新加坡的地區行政為例,稱獅城才400多萬人,但亦設有5大社區發展理事會,專責處理地區行政上的工作,「咁講明地區行政與中央行政始終有一段距離,全港大局與18分區鴾p局雖互為影響,但亦要分而治之,才能產生最大合力,推進整個社會發展。雖然唔一定要恢復兩個市政局,但特區政府好應該諗諗,畀地區架構分擔鴾敼`工作,咁樣在地區行政上先可以達致更佳效率。」

相關新聞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落區宣傳遇狙擊 凸顯兩種政治人格 (2010-06-07)
疑患思覺失調 公文袋諱疾忌醫 (2010-06-04)
借辯論挽頹勢 公文袋上下其手 (2010-06-03)
資助置業諮詢 慎防政治干擾 (2010-06-02)
不讓特首上港台節目 豈非政治「一言堂」? (2010-06-01)
阻擊官員落區 剝奪市民知情權 (2010-05-31)
綑綁是死局 反對派應為民主解結 (2010-05-27)
叫價太高話太盡 白鴿黨如何回頭 (2010-05-26)
「求大同存大異」 顯誠意展胸襟 (2010-05-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