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答問會回應議員關注 10月施政報告提落實措施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隨著政改爭議告一段落,特區政府施政重新聚焦民生。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出席立法會今個會期最後一次答問大會時,先感謝立法會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讓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朝著普選的目標踏出重要一步,然後強調:未來一段時間,政府的施政重點會以改善民生為主,現正檢視房屋政策、跨區交通津貼、長者福利及貧富懸殊等問題,在諮詢社會各方面意見後,將盡力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落實措施。

 曾蔭權昨日在1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上共回應了19位議員的提問,大部分議題圍繞監管樓宇買賣情況、塌樹危機、最低工資及標準工時爭議、世界盃轉播權及通脹等民生議題。

處理資源分配 各人共享繁榮

 曾蔭權在開場發言時坦率預告,特區政府未來會重點關注社會民生。他指出,現時本港的社會矛盾,部分體現在貧富差距,部分為期望與基本制度的不協調,根治方法是令市民能夠受惠於經濟發展,分享繁榮成果。當局去年已接納經機會提出發展6項優勢產業的建議,現正由各政策局分頭執行,期望令香港競爭力提升及持續發展,以增加就業及工資水平。

 除了「造大個餅」外,曾蔭權指出,當局也要考慮公共資源分配問題,這方面政府與市民之間是要建立共識。他說,自上任以來,已著手處理涉及重要社會資源分配的政策,例如公共醫療融資;隨著本港人口老化,本港的政策需具前瞻性,解決老人家的問題。此外,本港土地資源有限,政府正檢討在幫助市民置業上的角色,當局亦已承諾在年底提出跨區交通津貼的方案。

最低工資立法 平衡勞資利益

 至於最低工資,立法會將於今日開始審議草案,曾蔭權希望能順利通過,並指隨之而來的是確定最低工資水平,在保障勞工免受低薪剝削的同時,也要保持良好營商環境,兩者之間要取得適當平衡。

 曾蔭權強調,世紀金融海嘯已經結束,香港總算能夠捱過去,但環球經濟仍有好大隱憂,社會一定要居安思危,施政既要做到利民紓困、繁榮共享,也要保持財政穩健、未雨綢繆。他希望未來3個月的《施政報告》諮詢工作,能夠就上述各項市民關注改善的民生議題,包括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難問題、房屋政策及老人福利,徵詢議員、黨派及社會大眾意見。

 他回應議員提問時又指,當局密切關注基層生活,現時通脹情況溫和,倘若有特別需要,當局亦會考慮針對性措施支援基層市民。至於未來10月的《施政報告》會否宣佈減稅措施惠及中產,則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決定。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