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皇發希望政府在風季來臨前,做好樹木安全工作。 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除政改外,近期社會還有不少熱點,包括塌樹意外、內地旅行團被逼消費及菜園村安置等問題,都成為議員關注焦點。行政會議成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與黃宜弘,昨日先後在答問大會上關注「樹木安全」問題,指出天文台預計未來數天會有颱風襲港,加上正值雨季,擔心又再發生大樹倒塌傷人意外,呼籲特首考慮教導市民以「肉眼驗樹」的方法,知道如何分辯哪些樹可能「危險勿近」。

特首贊同加強教育防範

 行政長官曾蔭權回應時稱,已責成有關部門特別是發展局,在短期內公布各部門要做的工作,以回應最近發生的事件,並在風季來臨前做好充分準備。他坦言,有關工作頗為艱巨,因現時香港市區內要處理、監管的樹木超過一百萬棵,還有在郊區要監管的樹木更以千萬計,故單靠樹木辦等部門同事是不能完成的。

 他指出,對工程承建商,政府有相關指引,要求承建商保護樹木,但在市民教育方面,則可加強,劉皇發及黃宜弘提出的意見值得考慮。

願全力幫助菜園村搬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則為菜園村居民邀請曾蔭權親身到訪菜園村,了解情況,又質疑要求三代務農的村民提供資料不切實際,更要求「搬遷後才拆村」。

 曾蔭權回應時指,菜園村安置做得不錯,當局更邀請嘉道理農場幫忙,協助處理復耕申請。他強調,搬村一事已有長時間討論,「相信大大小小問題都已討論過」,不需要自己再落村了解;但在高鐵問題上,香港已經較內地落後,希望如期2015年通車:「(拆卸)會在10月底如期舉行,但之前如何幫助居民,我們願意全力幫助,但不是話先造一條村再拆,我相信我們不能答應你。」

考慮立法管旅社保聲譽

 對立法會旅遊界功能界別議員謝偉俊質疑近日發生多宗旅遊事故,突顯旅遊界監管制度存在很多問題,建議改革旅遊界監管,引入類似保險業監管局的安排。曾蔭權回應時稱,保險業與旅遊業的服務有所不同,但關乎旅客安全,亦影響香港旅遊聲譽,特區政府極為重視,已責成旅議會嚴肅跟進,幾個月會做報告。但他亦承認旅行社服務千變萬化,若監管無效的話,亦要立法規管。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