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先生於工廠大廈任職保安員已有19年,過去只曾獲加薪2次,每月收入僅足以應付生活開支,預料退休後可能要申領綜援。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聶曉輝)香港討論多時的《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今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及三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相信,議案獲通過的機會相當高,更形容是「勞工權益上又一次突破」。然而,多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數十項修訂,包括極富爭議的最低工資委員會組成等議題,以及港府提出列明最低工資水平「兩年一檢」的修訂,卻料會引起激烈爭議,預計要經過長達3天的馬拉松式討論,才能順利三讀通過。

 隨著主體法案通過,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下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出首個最低工資水平建議,法定最低工資可望於明年上半年正式執行。

法案料通過 明年可執行

 《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從去年7月16日展開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經過一年時間,共召開30次會議,於上月底完成審議程序,重新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大會二讀及三讀,港府及議員就條例草案分別提出共最少32項修訂。

 港府提出的修訂包括列明最低工資水平至少每兩年檢討一次、豁免僱主記錄高薪員工的總工作時數等(見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及葉偉明則提出兩項修訂,包括至少每年檢討一次水平,及讓勞顧會3名現任勞方代表可直接出任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當中有關檢討期的爭議,料將成為辯論焦點。

 按照議事規則,政府提出的修訂案,會採用全體投票表決,至於議員提出的議案,則需經分組點票表決。黃國健表示,政府提出的修訂料會獲得通過,但議員的修訂,通過機會則很低。他指出,由於議員提出的修訂要分組點票,且當中不少修訂本身未達共識,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組成及條例是否涵蓋外傭等;職工盟李卓人早前亦坦言,預料議員提出的修訂會全數遭否決,但表明無意拉布,不會糾纏辯論。

積極拉票 王國興冀現轉機

 港府及工聯會王國興分別提出最低工資水平「兩年一檢」及「一年一檢」的修訂建議,王國興表示,港府原本提出的修訂方案,是於《最低工資條例》第11條加入「兩年一檢」條文,而他的修訂則是於第11條加入「一年一檢」條文。但到了本周一傍晚,他才獲悉政府最終修訂版本,是於條例第13條中才加入有關條文。

 按照議事規則,立法會將按條文先後次序逐條審議。換言之,立法會將對王國興的修訂先表決,當有關方案遭否決,才會表決港府的修訂。目前民建聯、工聯會及反對派議員,均表明支持「一年一檢」。王國興指出,方案在功能界別方面只穩奪11票,現時仍積極向詹培忠、謝偉俊、李國麟及劉秀成等議員拉票,盡力爭取修訂案獲得通過。

無一年一檢 或焗撐政府

 倘港府及王國興提出的修訂方案同遭否決,修訂方案將被撤回,即法例將不會列明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年期,有關問題將交由新成立的最低工資委員會決定。王國興表示,不排除有議員在「一年一檢」遭否決後,轉為支持政府方案,避免陷入「兩皆空」的境況。他強調,工聯會4票仍未作出有關決定,「一年一檢是勞工界經過討論的共識,明白要爭取修訂通過有難度,會盡力爭取,但現時情況相當不利。」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