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清潔及保安業一直被視低薪行業的重災區。港府於2006年為該兩個行業推出工資保障運動,惟實施兩年後,計劃因成效不彰而告終,清潔工及保安員的薪酬待遇亦未見有提升。保安員鍾先生及清潔工陸太太(化名)均坦言,在低薪環境下生活捉襟見肘,寄望最低工資立法後,生活質素可改善。

月薪僅4千 需兼職維生

 55歲的清潔工陸太太與丈夫,同於大型屋苑任職清潔工約10年。由於薪金偏低,月薪只有4,000餘元,兩夫婦都需要擔任兼職才足以餬口。陸太太表示,即使轉職亦無助改善生活,由於要照顧兩名智障的弟弟,惟有依靠兼職增加收入,兩夫婦每天都要工作15小時,每月才能賺取約1.2萬元。她希望最低工資能定於33元,讓薪金提升至合理水平,解決在職貧窮的問題。

做19年保安 僅加薪2次

 現年59歲的鍾先生於工廠大廈任職保安員已有19年,每天工作12小時,每周工作6天,薪酬約為6,000餘元,平均時薪不足25元。他憶述,年輕時因家中經濟問題,15歲已輟學工作,先後投身飲食業及汽車維修工作,至1991年在親友介紹下,轉職保安員。他指出,入職時月薪僅4,000餘元,過去19年只獲加薪兩次,1995年曾獲加薪1,000元,直至去年才再加1,000元至現時水平。

 他表示,自己薪金水平雖完全不合理,但因年紀大、學歷低,根本難以轉行,相信最低工資立法後,才有望改善目前生活。他坦言,每月收入僅足以應付生活開支,預料退休後可能要申領綜援。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