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飲食業是最低工資爭議最激烈的「戰場」,不少僱主也指勞工界提出的時薪33元水平不可行,更有酒樓僱主揚言在最低工資實施首年,要裁減5%人手節流。有小型茶餐廳僱主指出,由於小型食肆必須提供高於市場水平的薪酬,才能吸引人才應聘,倘最低工資定於33元,他們就要將工資上調至37至38元,面對成本大幅提高,但又要顧及餐廳的競爭力,無法輕易透過加價彌補成本增加,屆時裁員肯定是無可避免的選擇。

薪金佔4成 租金佔3成

 王樹球(見圖)於旺角區經營茶餐廳約10年,其餐廳共聘有15名員工,當中3人為兼職散工,員工薪金佔食肆經營開支的比例最重,約佔40%,其次是租金,佔成本的33%。他指出,小型食肆必須提供具吸引力的工資,否則難以招聘人手,現時其餐廳的員工時薪約為28元至29元,略高於市場水平。

 他又表示,最低工資令茶餐廳陷入兩難局面,餐廳要以低價維持競爭力,即使工資成本上升,亦不能輕易透過加價彌補增加的成本,否則會流失客源。他續稱,茶餐廳盈利能力低,面對成本增加,減省人手是最有效的節流方法,倘最低工資高於現時市場水平,就必須將部分長工轉為散工,減省成本。

貼市場水平 讓社會適應

 他同意最低工資立法,但建議最低工資水平的起步點,應定得較貼近市場水平,讓社會有足夠時間適應,再循序漸進逐步上調。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