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喧賓奪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韋基舜

 宋江幸得「黑旋風」李逵,及梁山泊好漢在「托塔天王」晁蓋率領下劫法場,才死裡逃生。

 然而,當眾人把他和戴宗送到穆家莊,稍作休息,仍未上梁山泊,黑三郎驚魂甫定,便已喧賓奪主,發號施令:「去打了無為軍,殺得黃文炳那廝,也與宋江消了這口無窮之恨。」

 論身份,一行眾人,唯晁蓋馬首是瞻,但宋江未上山已自視為「大佬」,獨斷獨行,造成後來梁山泊煙消灰滅,此乃後話。

 宋江為報私怨,要眾人再度犯險,攻打無為軍,殺了黃文炳才返回梁山泊。

 但是,犯險劫法場的晁蓋,反對如此倉卒行事。他指出:偷營劫寨,可一不可再。經此劫法場後,江州府必有戒備,倒不如先返山寨,起齊人馬,連同吳用、公孫勝兩個軍師,林沖及秦明兩位見過戰陣的大將,再下山不遲。

 為何晁蓋要集合林沖及秦明才攻打無為軍,殺黃文炳?無他,「豹子頭」林沖乃八十萬禁軍教頭,「霹靂火」秦明乃青州府兵馬總管,二人有行軍調度、打仗實戰經驗,加上吳用、公孫勝二人的謀略,攻打江州府才有把握。

 但是宋江堅持己見,說是返回山寨起齊人馬再下山,一來路途遠,二來江州府聞得風聲,必有防備,倒不如馬上行動,殺他一個措手不及,「不要等他做了個準備。」

 這個時候,一旁的花榮贊同宋江馬上攻打江州府,但沒有人認得路及地形,必須有個人前往探個虛實,「也要看無為軍出沒的地方,就要認黃文炳那賊的住處,然後方好下手。」

 「小李廣」花榮箭法百步穿楊,唯是一將軍。任清風寨副知寨時,經常受劉知寨的欺壓,對弄墨刀吏文官已是十分反感。

 而且,宋江元宵看花燈被劉知寨妻逮著,花榮為救黑三郎,險些命喪在文官劉知寨手上,因而對黃文炳這種口蜜腹劍的通判,更深惡痛恨,誅之而後快。

 眾好漢中,走江湖賣藝的「病大蟲」薛永,自動請纓,說自己經常在江湖上行走,熟悉無為軍,由自己去打聽好了。

 宋江馬上說:「若得賢弟去走一遭,最好。」

 黑三郎仍未上山入夥,已經自把自為,未有徵詢晁蓋,便指揮各人做事。由此可見此人反骨,不安分,未入夥,已經不把晁天王放在眼內。 (一九七)

相關新聞
百家廊:這裡從前是漁村 (2010-07-29) (圖)
翠袖乾坤:硬上弓 (2010-07-29)
海闊天空:極端化的年代 (2010-07-29)
琴台客聚:喧賓奪主 (2010-07-29)
生活語絲:可憐的阿珍 (2010-07-29)
隨想國:萌 芽 (2010-07-29)
獨家風景:旗袍反映時代 (2010-07-29) (圖)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路地觀察:柳暗花明日本村 (2010-07-28)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下) (2010-07-27) (圖)
翠袖乾坤:家庭舞會 (2010-07-27)
海闊天空:經濟如浮雲 (2010-07-27)
琴台客聚:李輝英的戀鄉情結 (2010-07-27) (圖)
生活語絲:高樓和帆船酒店 (2010-07-27)
思旋天地:十年如一日 (2010-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