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白宮燃放煙花慶祝。 網上圖片

楊楓華(美國)

 時光似箭,慶祝2010新年的歡笑聲浪,似乎昨天才剛剛停下,想不到此刻又到了年中7月4日的美國國慶。今年美國國慶剛巧是星期天,美國政府設想周到,將翌日的星期一也改為公眾假期,讓3億美國民眾有3天周末假日,可以盡情慶祝。我們夫婦與友人相約,一起出席了由休斯敦華人愛心組織主辦,包括大專校聯會、文化中心等廿三個社團共同贊助的「休斯敦華人慶祝美國國慶園遊會」。

 大會於7月4日上午11時,在當地文化中心多功能廳舉行。在中台禪寺見煙法師唱頌「叩鐘偈」,及見燦法師擊鼓展開,全場氣勢高昂,接著由女高音登場,演唱美國國歌。「華人愛心組織」會長上台致詞,跟台下華人一起同祝美國國慶。她表示今天有十二個主要食物攤位及各種遊戲、展示的攤位,還為大家準備了許多精彩的節目,希望大家好好享受。會長提到「園遊會」是「愛心組織」最大的募款活動,每年休斯敦華人慶祝美國國慶園遊會均有捐款活動,而募款所得,則不忘回饋美國主流社會。因為華人相信,移居來美,只有結合社區的力量,才能成就最大的事情。這次「愛心」募款,將捐給休斯敦市低收入的Golfcrest小學購買學生用品。

 現場各社團的食品攤位,均大受歡迎,如「中台禪寺」、「玉佛寺」的素食攤位,以及西區中國教會、光鹽社、台大校友會、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休市美華協會、中華聖賢教育研習會等食品攤位,以及美南國建會、休台姊妹會、安良工商會、華僑協會等社團,也都在現場設攤,場面十分熱烈。今天的文藝演出包括:少林功夫學院精彩的舞獅表演及功夫表演,Golfcrest小學的演出,「格格旗袍」演出的旗袍、婚紗秀,舞蹈表演,文化中心養生班,以及元極舞的表演。「黃河合唱團」還在大會上表演合唱《思念》及《牧羊曲》。

 在欣賞表演的同時,我們幾十位來自中國兩岸三地的僑胞,不期然抒發出對美國國慶的感受。在座年紀最大,經歷最老的要數黃維經老先生,他今年93歲,曾是黃埔軍校學生,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隨其父親,由中國廣東台山來美經商,歷任休市黃市公所主席,又廣交美國政界人士,是休市一位舉足輕重、德高望重的僑界領導人,近年由於年事已高,逐漸淡出僑團。今天見他持杖出現,令我們喜出望外。他向大家追溯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時,華人不像今天這樣,可以公開參加美國國慶活動,因為當年仍有少部分美國人,受麥加錫反共反華思潮影響,錯誤地以為居美華人是間諜,在美是為了探取美國情報機密。所以美國國慶拒我華人於門外,想要慶祝,只能小社團閉門自說自話。

 六十年代之後,自由、民主、獨立風氣日盛,扭轉了少數美國人對旅美華人的錯誤看法,華人開始可以融入主流社會,共祝美國國慶。談到這裡,黃先生就像世界盃足球大賽一樣,腳下一揮,把足球踢給我,由我代表中一代華人,講述自己的想法。我是70年代初期移民來美,距今也有37年。移民之前,生於澳門,長於香江,自小接受愛國教育,腦海心田中,只認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移美之日,剛巧是1973年初夏,當年為美國國慶197年。我初來埠到,身處得州聖安東尼奧市,首次感受到美國國慶的風味:早上家家戶戶升旗遊行,午後BBQ烤肉,晚上燃燒炮竹,點放煙花,節目豐富。不過當年越戰尚未結束,美國國內反戰活動方興未艾,故就在當年美國國慶之日,城市中心,有反越戰示威遊行,反戰人士宣稱:愛美國,便要反越戰。我乍聽之下,頓覺言之成理。

 三年之後的1976年,便是美國立國200周年。以中國人的觀點而言,每年為小慶,5年為中慶,10年為大慶,兩百年更是大慶中的大慶。不過當年的200周年美國國慶,跟往年沒有太大差別,美國民眾慶祝方式規模,還是與往年一般無異,只是在媒體宣傳上,多了一個 BICENTENNIAL(二百周年)的字樣而已。我曾向店中美國員工及食客請教,為何200年大慶不擴大慶祝? 他們的答案幾乎是異口同聲:EVERY YEAR THE SAME,THAT IS NOT A BIG DEAL。(每年皆一樣,沒有什麼大不了。)令我聽來,反覺好笑。不過好笑歸好笑,我還是聽從老僑的訓示,每年的美國國慶,家居店館,均升起美國紅白藍三色星條旗,而且休假一天,參與鄰近社區的慶祝活動。

 1980年,我隨父母遷居到休斯敦擴展中餐館業務,休市較聖市足足大4倍有多,華人人數自然也多出數以千計,它跟美國紐約、三藩市、洛杉磯、芝加哥一樣,早已有較具規模的華人社團組織,好像近百年的安良工會、中華公所、李氏公所等,它們每屆美國國慶,均聯合舉行慶祝會活動,讓美國主流社會,也看到我等美籍華人與美國人無異,也是關心社會,擁護美國民主、獨立、自由。到了八、九十年代後期,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由中國大陸移民來美的人數暴增,踏入二千年,僅僅是休斯敦市,便多了近4萬中國人。他們各自組成了自己的不同學院、職業、省市、宗教、藝術的社團組織,雖然說不同的方言,但是到了每年的7月4日,都會走在一起,共祝美國國慶的。

 曾經有美國人問我,美國國慶你慶祝,中國國慶又如何?我毫不遲疑地答他,兩者同樣慶祝。「為什麼告別中國還來慶祝?」我生為中國人,流的永遠是中國的血,我與中國雖然分隔千山萬水,但根源永遠不變,恭賀祖國的生日,永遠不改。至於美國,是我的移居地,我已在這個國家落地生根,長居於此,美國是我的再生父母,我當然每年為她祝壽。 

 今年的美國國慶剛巧為234年。此地老華僑稱之為「大順之年」,因為234之號碼,何其順滑。我希望美國這個原先的超級大國,今年可以真正走出金融海嘯的困境,百業興盛,子民安居樂業。更願中美兩國,攜手共同承擔21世紀的世界大國的義務,為世界和平事業,經濟發展而共獻良謀。這是我,一位普通的美籍華人對美國國慶的感言,並與相識及不相識的美籍華人共勉。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路地觀察:柳暗花明日本村 (2010-07-28)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下) (2010-07-27) (圖)
翠袖乾坤:家庭舞會 (2010-07-27)
海闊天空:經濟如浮雲 (2010-07-27)
琴台客聚:李輝英的戀鄉情結 (2010-07-27) (圖)
生活語絲:高樓和帆船酒店 (2010-07-27)
思旋天地:十年如一日 (2010-07-27)
詩幻留形:書展與懷舊習俗 (2010-07-27)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