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8]     我要評論

彥 火

 想不到戴思聰兄走得那麼快!六月二十三日晚剛在劉詩昆於紅館舉行的「殿堂巨星音樂演唱會」遇見他,碰巧他坐在我的背後,當時與他聊了一會,見他氣色甚好,談笑風生。他說他也在策劃一場紅館演唱會。詎料不到一個月光景他就走了。

 與戴思聰是同鄉,他也是閩南人。我和戴思聰微時已認識,與他曾有同屋之誼。他出身得很早,我認識他時,遠溯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我還在讀中學,他已經在銅鑼灣翡翠夜總會獻唱。他還請過我們一班小伙子去聽歌。記憶中,他當時已是頗走紅的歌星了。

 戴思聰高大英偉,是女孩子心儀的對象。當年我們同屋的一位十五、六歲、樣子娟好的印尼華僑的女兒,對他很是傾心,其父母也不反對兩人來往,可是遭戴思聰婉拒,說是年紀相差太大。

 我中學畢業後就再沒有見到他,直到七、八年前他突然找我。當時他與他栽培的歌星陳曉東有一起錢銀糾葛,海內外傳媒似乎一面倒站在東東一方,他感到深受委屈,希望我介紹一家周刊主編給他認識,讓他吐一吐心中塊壘。

 此事之後,我們偶爾也會相約茶敘,地點在他家毗鄰的北角城市花園酒店。我一直在聽他講述他如何培養著名歌星的心得。

 他說當年黎明找他學歌,很有誠意,「登門求授」,守在他家的鐵閘門口,等候他外出回來。戴思聰終於為他的誠意打動,收他為徒。在名師指點下,黎明很快脫穎而出,在歌壇開創一番大事業,這是後話。他說,由於師徒關係邇密,黎明一直親暱地叫他「老豆」。

 王菲這位一代歌后,更是戴思聰話題中所侃侃不絕的。他說王菲這位北京姑娘,很有個性。當年王菲的唱腔,帶有「雞仔聲」。他說,若是換著別人,乍聽之下,也許會擰頭,但他卻發現這正是王菲優越的地方,只要稍加調撥,憑王菲的冰雪聰明,很快便會創闢自己一條路。早年王菲剛步入歌壇,在電台節目中曾表示戴思聰是她生命中三個最重要男人之一。

 戴思聰桃李滿門,目下香港的許多紅歌星(包括已去世的梅艷芳)大都是他的學生。至於紅星黎明、王菲更被戴思聰視為得意門生,所以他談得最多。

 談話中,還涉及其他名徒,有歡樂,也有悲傷,特別是後期與鄭嘉穎的關係。

 之前,我一直勸他出一本回憶錄,把他的豐富閱歷和他授徒經驗寫出來。

 他原來也答應了。但是後來與他的愛徒鄭嘉穎鬧翻。他為這位曾傾盡他心血的徒弟傷透了心。他說,如果要寫,就要先從鄭嘉穎寫起。他要把他的一口烏氣吐出來,不然,他積壓在胸中忿忿,是難以平伏的。他曾把他寫鄭嘉穎的文章給我閱覽,我表示,文稿火氣太大,讓他撂下一段日子再說。我表示,文字的東西還是平心靜氣下筆較好。後來他似乎也把稿件擱置了。

 與他聊天,言詞中頗擔心他晚年的生活問題。看來,他的經濟並不怎麼寬裕。他曾打算開一場演唱會和出一張VCD。他希望把他的愛徒請出來在紅館開一次師生演唱會,並灌錄一張VCD,也許可以為他帶來一點經濟上的幫補。其實他正在籌劃演唱會,可惜皇天枉負有心人,他——這位「歌壇教父」在倉卒中黯然而去,令他的親友大感痛惜!

 從今以後,一切在他身上發生的是是非非,相信也會與他一起而煙滅。

 但是,他對香港歌壇甚至中國歌壇的貢獻和功績是不會消逝的,是永活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路地觀察:柳暗花明日本村 (2010-07-28)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下) (2010-07-27) (圖)
翠袖乾坤:家庭舞會 (2010-07-27)
海闊天空:經濟如浮雲 (2010-07-27)
琴台客聚:李輝英的戀鄉情結 (2010-07-27) (圖)
生活語絲:高樓和帆船酒店 (2010-07-27)
思旋天地:十年如一日 (2010-07-27)
詩幻留形:書展與懷舊習俗 (2010-07-27)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