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8]     我要評論

查小欣

 香港樂壇教父戴思聰老師心臟病突發逝世。戴老師在娛樂圈桃李滿門,不少藝人學生即時奔走醫院見老師最後一面,人不在港的天王天后如王菲、劉德華、黎明表示哀悼並向戴師母及兩名女兒戴蘊慧、戴辛蔚送上慰問,身在北京的王菲更打算趕在復出演唱會的記者會前,早機來港探望戴老師後,即晚坐機返北京,可惜動身前已接到戴老師病逝噩耗,取消行程。

 戴老師深得學生尊重,因為他會不遺餘力捧紅新人。

 在七、八十年代,娛樂圈的經理人制度仍未成型,戴老師教歌之餘亦肩負發掘明日之星的責任,他將有潛質的新人落力推介給唱片公司及為新人催谷人氣。例如黎明,當年他仍是個寂寂無名的新人,我是周刊記者,戴老師打電話約我見他一位得意門生,當晚戴老師約了五、六人一起晚飯,其中包括後來的黎天王。飯後一起去唱K,黎明一連唱了幾首。黎明全晚都寡言,我跟戴老師說黎明夠帥氣,歌唱得好,就欠開朗。翌晚戴老師再約我聽黎明唱K,黎明穿同一件白色針織外套,人卻肯多說幾句話,可見戴老師已著黎明改進。

 在戴老師的學生中,只有兩個跟他曾搞得關係惡劣,成為傳媒報道焦點的,有陳曉東和鄭嘉穎。陳曉東因錢,鄭嘉穎因合約。兩個糾紛事件,我都有參與調解,用的理由同是大家要保持形象,不要失儀和失禮。

 陳曉東事件發生在十年前,當時戴老師盛怒,要寫自傳講教唱歌生涯,內容會提及各名學生,其中一個章節是公開與陳曉東的瓜葛,我提醒他這樣做有失身份,戴老師從善如流,打消了出自傳的念頭。後來戴老師跟陳嘵東私下冰釋前嫌,外人毫不知情,直至見到東東飛撲返港奔喪才知道師徒倆早已和好如初。

 至於鄭嘉穎於○六年因合約問題與戴思聰反目,後來幾經波折,戴老師終肯放他一馬,但外界對戴思聰的做法反應負面,令戴老師精神困擾,很不開心,兩人關係打上了死結。雖然鄭嘉穎在戴老師身故後表示「兩師徒只有恩冇仇」,戴家卻忽然出一個「禁鄭嘉穎出席喪禮」聲明,內容稱因不想他的出現造成尷尬,此舉無疑是要落鄭嘉穎面、令他內疚、要他自責及給他壓力,一舉幾得。

 我馬上聯絡戴思聰細女戴辛蔚了解,很詫異,原來是大女在未知會師母和妹妹下,以家人名義出聲明,戴辛蔚在我的節目澄清一切,並表示不抗拒任何人往靈堂致祭。作為名人的家人,不論在名人生前或走後的言行對名人都有影響。再者,在圈中不要對任何人有過高期望,最好鋪鋪清,就最心寬無恨。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路地觀察:柳暗花明日本村 (2010-07-28)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下) (2010-07-27) (圖)
翠袖乾坤:家庭舞會 (2010-07-27)
海闊天空:經濟如浮雲 (2010-07-27)
琴台客聚:李輝英的戀鄉情結 (2010-07-27) (圖)
生活語絲:高樓和帆船酒店 (2010-07-27)
思旋天地:十年如一日 (2010-07-27)
詩幻留形:書展與懷舊習俗 (2010-07-27)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