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萌 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興 國

 在《老夫子王澤珍藏亮相—花樣香港.那些年》一書中,收集的是王澤剛創作漫畫時的作品,那時老夫子還未登場,用的雖然已有王家禧用自己兒子王澤來作的筆名,但用得最多的還是「萌芽」這個名字。

 「萌芽」在報刊上發表漫畫的時代,是香港正處於物質最匱乏的時代,那是港人最勤奮的時代,那是港人最艱辛的時代,那是香港報業正在萌芽的時代。

 那時,報業經營雖然艱困,但是萌出的芽,正走向一個全盛的輝煌時代,不像如今,報業正在走向萎縮,甚至有可能走向沒落,逐漸被電子傳媒取代。到時候,漫畫還有嗎?抑或會變成為動漫?

 不管怎麼樣,當「萌芽」發表單格漫畫的時候,正是漫畫逐漸萌芽茁長而邁向全盛的時代。「萌芽」創作這些單格漫畫時,老夫子已經在他心目中萌芽了嗎?從「萌芽」的漫畫來看,老夫子的形象似乎尚未萌芽,但是老夫子心儀的陳小姐,卻若隱若現地萌芽了。

 在「萌芽」的漫畫裡,有一幅畫的題目是「新正搭車,阿婆叫苦」,畫面中是群眾爭先恐後地擠上公車,阿婆就不得其門而入。那是個香港經濟猶在萌芽的時代,如今香港的經濟已躋身世界先進水平,但是,別說新正搭車,就是平常日子搭車,阿公阿婆不也一樣還在叫苦嗎?

 香港的老年照顧和福利,什麼時候才會萌芽?

相關新聞
百家廊:這裡從前是漁村 (2010-07-29) (圖)
翠袖乾坤:硬上弓 (2010-07-29)
海闊天空:極端化的年代 (2010-07-29)
琴台客聚:喧賓奪主 (2010-07-29)
生活語絲:可憐的阿珍 (2010-07-29)
隨想國:萌 芽 (2010-07-29)
獨家風景:旗袍反映時代 (2010-07-29) (圖)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路地觀察:柳暗花明日本村 (2010-07-28)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下) (2010-07-27) (圖)
翠袖乾坤:家庭舞會 (2010-07-27)
海闊天空:經濟如浮雲 (2010-07-27)
琴台客聚:李輝英的戀鄉情結 (2010-07-27) (圖)
生活語絲:高樓和帆船酒店 (2010-07-27)
思旋天地:十年如一日 (2010-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