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藥超量病人昏睡 西醫被譴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強調,醫生須要仔細核對藥包上的資料,以保障病人安全。

 【本報訊】(記者 周潔媚)西醫林金滔於2008年為病人處方感冒藥時,其診所護士在藥包上列出錯誤的用藥份量,比正確劑量多3倍,而林在核對時卻未能及時發現及阻止,病人服用後昏睡始揭發。醫務委員會昨聆訊事件後,裁定林金滔專業失德,但考慮到他初犯及承認控罪,予以輕判,發出譴責及刊憲。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指出,藥包上的用藥指引出錯醫生責無旁貸,醫生在處方藥物時需核對,保障病人安全。

 今年61歲、兒科專科醫生兼普通科醫生林金滔執業近30年。2008年12月22日,病人陳冬梅因身體不適,出現流鼻水、咳嗽症狀,遂向林求診,林診斷陳為流感並為她處方4種藥物。林在處方紙上清楚寫明,每粒含2毫克氯苯那敏的感冒藥,病者應「每日用藥4次,每隔4小時用藥1次,每次1粒」。

感冒藥每次服1粒變4粒

 但診所周姓護士在藥包上標示用藥指引時,錯誤寫上「每日用藥4次,每次4粒,每1小時用藥1次」。護士把藥包交由林核對,但林疑因工作繁忙而未有發現錯誤。病人按錯誤的用藥指引服藥2次、進食8粒感冒藥後,昏睡6小時後始醒來。如根據錯誤的指引用藥,病人每天服用16粒藥,換言之,較正確份量每天4粒高出3倍。

病人用藥過度構成危險

 控方在庭上指出,藥包上的用藥指引出錯,令病人因用藥過度,可能構成危險。

 林金滔昨出席聆訊並承認控罪,辯方律師求情時表示,林執業多年,今次僅為初犯,在知悉投訴後他已即時承認錯誤,並向病人及家屬道歉,其後亦向護士發出通知,提醒處方藥物時應多加留意,更獲同事及病人代為求情。辯方律師又表示,涉事護士上任3個月,欠缺工作經驗,事後亦有進修相關課程自我提升。

麥列菲菲強調醫生責任

 醫委會退庭商議後裁定林金滔專業失德,輕判譴責及刊憲。主席麥列菲菲相信,林金滔是一時疏忽,才未有發現藥包上的用藥指引出錯;但她指出,病人如用藥過量,輕則昏昏欲睡,重則影響排尿功能,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並強調,發出正確的用藥指引是醫生的責任,醫生須要核對藥包上的資料,保障病人安全。

相關新聞
第21屆美食博覽簡介 (圖)
美食博覽3000鮑魚免費食 (圖)
近兩月訪港旅客急升37%
中廚鬥烹海鮮雞吸遊客 (圖)
腦場電腦節滑鼠1元 (圖)
用藥超量病人昏睡 西醫被譴責 (圖)
林兆鑫獲假釋 稱珍惜自由 (圖)
盜客700萬存款 銀行主任候懲
霉菌感染腸奪命 童父質疑用錯藥
政經人語: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湯家驊遊藏高山症入院
陳淑莊爭區會界別 圖又食又拎有暗湧
港區人代政協倡復建居屋 (圖)
人代政協促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最低時薪33元 王國興企硬 (圖)
兩律師會聯合聲明 稱反對向法官施壓
施政報告諮詢安排
失蹤機師伏屍八仙湖叢林 (圖)
行人區玩雜耍 阻街表證成立 (圖)
私家車疑「衝燈尾」 撞斃拾紙皮老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