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政協倡復建居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分別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就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諮詢他們的意見。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展開新年度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先後聽取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意見。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在會後指,會上絕大部分政協委員都贊成復建適當數量的居屋,他感覺特首對於有關建議反應正面。據悉,政府正研究一攬子方案以回應社會訴求,包括考慮由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以至私人發展商興建數千個居屋單位等,但目前未有定案。

 據悉,多名人代與政協昨日在與曾蔭權會面時,都主動提及復建居屋問題。陳永棋表示,會上絕大部分政協都贊成復建居屋,認為此舉不會導致樓市大跌,又建議香港應考慮「新加坡模式」,「新加坡人人都有屋住,這樣東西好緊要」,並呼籲「沒有(競逐連任)包袱」的特首應做一些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而具體復建居屋的數目,「當然不是8.5萬」,最重要是復建適當的數目,並經過社會討論後取得有關共識︰「香港其實最大問題是一刀切,2002年『八萬五』有問題,一刀就切了它,所以有問題,其實不應一刀切,而是研究甚麼數字才是對。」

容永祺建議公私合營及限售

 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亦支持政府復建居屋,並建議考慮推動公私營合作,以至限額銷售等措施,及考慮向沒有能力置業而需要租住樓宇的市民推出租務寬減,減輕他們的負擔。

 不過,全國政協常委郭炳湘則指,就復建居屋的問題,「與會者有人贊成,也有人包括我都要求政府慎重考慮」,因居屋政策即由納稅人津貼置業,只有少數人受惠,同時會對香港樓市和經濟影響深遠,故建議政府必須多作諮詢,小心考慮,包括要設法解決「居屋富戶」及政策可能被濫用的問題,避免浪費公帑和社會資源。

郭炳湘倡多建「中產公屋」

 他認為,「多建公屋反而有更多人受惠」,建議政府應興建質素較好、租金較高的「中產公屋」,照顧不符資格申請公屋但又未能負擔私樓的中產人士的住屋需求。

 政府消息人士承認坊間支持復建居屋的聲音明顯較大,又指當局現階段對資助置業方案持開放態度,但不能忽視社會上亦有人對此表示憂慮,「會上有政協表明反對復建居屋,質疑政府為何要用公帑,幫20幾歲的後生仔買樓,讓他們慳了百多萬,轉過頭又可以把居屋脫手倒賺百幾兩百萬,這些意見政府一樣要重視」。

傳當局或以新形式推「居屋」

 不過,有房委會委員透露,當局有意重推居屋計劃,但為免被批評「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而被政黨「抽水」,同時不希望令外界產生政府將大量及定期推出居屋的錯覺,故可能會「改名」,不以居屋形式發展,而以新形式面世。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正聽取各界意見,強調任何政策必須是要可行、有效及可持續。

雷添良馬豪輝提北上建長者屋

 另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與馬豪輝在與曾蔭權會面時,建議政府參考房協於天水圍開拓全港首個包括長者屋的「綜合長者社區」模式,利用內地的土地資源,長遠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人代吳亮星更建議,政府與銀行合作推出「逆向按揭」,加上重建等配套政策,令擁有樓宇的長者可以有現金使用於日常生活中。

相關新聞
第21屆美食博覽簡介 (圖)
美食博覽3000鮑魚免費食 (圖)
近兩月訪港旅客急升37%
中廚鬥烹海鮮雞吸遊客 (圖)
腦場電腦節滑鼠1元 (圖)
用藥超量病人昏睡 西醫被譴責 (圖)
林兆鑫獲假釋 稱珍惜自由 (圖)
盜客700萬存款 銀行主任候懲
霉菌感染腸奪命 童父質疑用錯藥
政經人語: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湯家驊遊藏高山症入院
陳淑莊爭區會界別 圖又食又拎有暗湧
港區人代政協倡復建居屋 (圖)
人代政協促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最低時薪33元 王國興企硬 (圖)
兩律師會聯合聲明 稱反對向法官施壓
施政報告諮詢安排
失蹤機師伏屍八仙湖叢林 (圖)
行人區玩雜耍 阻街表證成立 (圖)
私家車疑「衝燈尾」 撞斃拾紙皮老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