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律師會聯合聲明 稱反對向法官施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終審法院法官包致金侄女襲警案的判刑,被公眾質疑判刑過輕。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任何意圖向裁判官或法官施加公眾壓力,以期在審訊期間改變他們的決定的行為,深表遺憾,強調「任何抨擊裁判官及法官,意圖向彼等施加壓力以影響他們的判決,是無補於事及不適當的行為」。

認同言論自由 籲理性討論

 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在昨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認同言論自由的權利,及公眾就個別案件的檢控和判決可能會持有不同意見,以及部分社會人士會認為判決過輕或過重,但對於任何意圖向裁判官或法官施加公眾壓力以期在審訊期間改變他們的決定的行為,深表遺憾。

 聯合聲明認為,裁判官或法官在判刑時必會恰當地考慮所有判刑選擇,並經審視所有情況下始作出其認為最適當的判刑。他們鼓勵公眾就司法行政問題作出理性討論,但法庭獲賦權執行公義,是法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他們又指,現行法制下有覆核及上訴機制,重新考慮下級法院作出的判決,因此任何抨擊裁判官及法官,意圖向彼等施加壓力以影響他們的判決,是無補於事及不適當的行為。他們深信,香港的法治是建立在獨立的司法制度上,亦是牢固的。

律政司:已申上訴不宜再評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歡迎兩個專業團體協助公眾了解事件,並期望公眾自由發表意見的同時,要尊重及維護司法獨立,又重申律政司已決定提出上訴,向上訴庭申請許可覆核判刑,故當局現階段不適宜再評論案件。

相關新聞
第21屆美食博覽簡介 (圖)
美食博覽3000鮑魚免費食 (圖)
近兩月訪港旅客急升37%
中廚鬥烹海鮮雞吸遊客 (圖)
腦場電腦節滑鼠1元 (圖)
用藥超量病人昏睡 西醫被譴責 (圖)
林兆鑫獲假釋 稱珍惜自由 (圖)
盜客700萬存款 銀行主任候懲
霉菌感染腸奪命 童父質疑用錯藥
政經人語: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湯家驊遊藏高山症入院
陳淑莊爭區會界別 圖又食又拎有暗湧
港區人代政協倡復建居屋 (圖)
人代政協促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最低時薪33元 王國興企硬 (圖)
兩律師會聯合聲明 稱反對向法官施壓
施政報告諮詢安排
失蹤機師伏屍八仙湖叢林 (圖)
行人區玩雜耍 阻街表證成立 (圖)
私家車疑「衝燈尾」 撞斃拾紙皮老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