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放棄也是一種快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8]     我要評論

雪冷肌香

 一個老人在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弄掉了一隻,周圍的人都為他惋惜。不料那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從窗口扔了出去,讓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道:「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來說也沒有用了,如果有誰撿到一雙鞋,說不定還能穿呢!」

 老人的放棄,讓他重新擁有了另一種快樂。人總是希望擁有更多東西,常常會以為擁有的東西越多,我們才會越快樂。事實上,當我們渴望擁有的東西無法得到的時候,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執迷於某個事物上,反而讓我們失去了快樂。

 懂得放棄才有快樂,背著包袱走路總是很辛苦。放棄是一種睿智,它可以放飛心靈,可以還原本性,使你真實地享受人生;放棄是一種選擇,沒有明智的放棄就沒有輝煌的選擇。

 進退從容,積極樂觀,必然會迎來光輝的未來。放棄決不是毫無主見,隨波逐流,更不是知難而退,而是一種尋求主動,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然而,放棄並非易事,需要很大的勇氣。面對諸多不可為之事,勇於放棄,是明智的選擇。只有毫不猶豫地放棄,才能重新輕鬆投入新生活,才會有新的發現和轉機。

 生活中缺少不了放棄。大千世界,取之棄之是相互伴隨的,有所棄才有所取。人的一生是放棄和爭取的矛盾統一體,瀟灑地放棄不必要的名利,執著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學會放棄,本身就是一種淘汰,一種選擇,淘汰掉自己的弱項,選擇自己的強項。放棄不是不思進取,恰到好處的放棄,正是為了更好地進取,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在生活中,時刻都在取與捨中選擇,我們又總是渴望著取,渴望著佔有,常常忽略了捨,忽略了佔有的反面——放棄。懂得了放棄的真意,也就理解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妙諦。懂得了放棄的真意,靜觀萬物,體會與世界一樣博大的境界,我們自然會懂得適時地有所放棄。

 這正是我們獲得內心平衡,獲得快樂的好方法。

相關新聞
鍾澍佳吾係鍾晴 (圖)
微語錄
盧勁馳 電子書?我十年前就想過 (圖)
歷史與空間:自視 (圖)
古今講台:禁纏足.千歲宴
心靈驛站:放棄也是一種快樂
古典瞬間:漫說史官 (圖)
豆棚閒話:做不了「巨匠」也別浮躁
百家廊:最憶是江南 (圖)
翠袖乾坤:成龍開罪了誰?
天言知玄:認清暴力女
琴台客聚:第三隻潘多拉朵匣子
生活語絲:為學生課外閱讀嘆息
隨想國:醉
路地觀察:王祖藍風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