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第三隻潘多拉朵匣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8]     我要評論

彥 火

 所有的權力、地位、名氣等光環都沒有了,這個時候藝術作品自身的價值才真正體現出來。  —吳冠中

 吳冠中雖然是一位名冠全球的大師,但是他始終如一地保持他本真的赤子之心。

 當不少所謂藝術家和文化人在徵逐名利和金錢時,他卻是少有的清醒者。

 吳冠中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談到他捐畫給香港藝術館表示:「我跟孩子們說,我的作品不是遺產,房子、錢可以留給你們,但作品要捐給國家。我希望我的作品全世界的人都能看見,送給新加坡、上海,都是一樣的,都是促進世界人民的了解和互相溝通。」

 香港是中國的「文化窗子」,所以吳冠中臨終前非要委派他的大公子吳可雨把他最後的五幅佳作捐贈給香港藝術館。

 正如吳可雨在香港藝術館捐贈儀式上所說:「有四幅畫是今年初作,父親感到這次入院恐怕難以再踏出醫院了。他願意將最後的作品留給香港。香港藝術館館藏油畫《扎什倫布寺》是他一九六一年的作品,加上水墨畫《雙燕》,香港便擁有他最早、最好及最後的作品。香港的收藏更全面,更有力量了。」

 吳冠中在生前盡散了他所有的作品,而且是不圖利的捐贈。

 吳冠中的臨終遺言是:「不搞遺體告別,不搞追悼會,不留骨灰,要看我的話,到我的畫裡來吧!」一位英國作家曾說過,人的功績,連同他的美德終將同歸於盡。只有人的智慧永垂不朽,並流傳後世。也就是說,只有體現在文字和藝術中的思想,將永世長存。

 吳冠中的畫作閃爍著他的藝術思想和智慧!

 吳冠中自奉甚嚴。我年前曾到他在北京芳莊的寓所採訪他。他表示,他雖購了另一處新宅,但是他愛這舊宅。舊宅是真正的古舊了,偌大的客廳只有一張大沙發,沙發是破了的,傢俬也都是舊式而有點破舊了。

 他就愛在舊宅創作。連同他的穿著也是一式簡單樸素的休閒裝,而且也是頗舊的,穿在他瘦削的軀體,真的是其貌不揚—一點也不像一般大師的鋪排。

 那一次我要去探望出版家范用,他趿了一雙拖鞋,說陪我去探望臥病的范用。活像一個誠懇的老頭。

 走筆至此,我的腦海不禁浮現那一個在藝林中追捕獵物、汲汲不倦的老人:「從藝以來,如獵人生涯,深山追虎豹,彎弓射大鵰。不獲獵物則如喪家之犬,心魂失盡依托。在獵取中,亦即創造中,耗盡生命,但生命之花年年璀璨,人雖瘦,心胸是肥碩、壯實的。」

 記得一九九一年林風眠逝世,我曾為我主編的文化雜誌向他約稿,他動情地寫了一篇悼念文章,回顧林風眠坎坷的遭際,他認為世上有兩隻潘多拉朵匣子:「一隻是林風眠的。匣子裡飛出的是人間掙扎、人生曙光、失途孤雁、夏娃身影、紫嫣紅……。另一隻是相反的。匣子裡飛出的是吹牛拍馬、招搖撞騙、看風使舵、妒忌誹謗、爭權奪利……。」

 吳冠中是服膺林風眠高尚的品格及對創作堅毅不拔的追求的。他則是屬於第三隻潘多拉朵匣子,飛出來是藝術的掙扎、創新,是藝林的彳亍獨行者,是正直、清白、勇氣與不屈。

 了無牽掛的吳冠中瀟灑地走了,體現他的核心價值將是他所遺下的作品,那才是永垂不朽的。(追念大師吳冠中之三)

相關新聞
鍾澍佳吾係鍾晴 (圖)
微語錄
盧勁馳 電子書?我十年前就想過 (圖)
歷史與空間:自視 (圖)
古今講台:禁纏足.千歲宴
心靈驛站:放棄也是一種快樂
古典瞬間:漫說史官 (圖)
豆棚閒話:做不了「巨匠」也別浮躁
百家廊:最憶是江南 (圖)
翠袖乾坤:成龍開罪了誰?
天言知玄:認清暴力女
琴台客聚:第三隻潘多拉朵匣子
生活語絲:為學生課外閱讀嘆息
隨想國:醉
路地觀察:王祖藍風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