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成龍開罪了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8]     我要評論

查小欣

 成龍繼被指刻薄追隨他多年的助手後,又被惡搞他代言的洗髮水含致癌物質,前者由祖名憤而代父澄清,後者成龍指有傳媒針對他,非釘死他不可。

 成龍並非患妄想被迫害症,也不是借遭傳媒針對為自己開脫,而是種種跡象顯示,香港有傳媒針對他,例如成龍做宣傳或關於他正面的消息,針對他的傳媒只以卡片大小的篇幅報道,甚至不報道,卻專挑他的負面消息作大題目。在編輯自主的大原則下,傳媒絕對有權捧人及踩人,哪怕你是天皇巨星。

 有些傳媒玩針對的手法是百彈零讚,有些則是採全面封殺手法,不論該藝人的正面或負面消息也不報道。

 傳媒如何選擇打壓對象?不外乎是在採訪上的一些積怨,例如藝人不合作之類。

 傳媒馬拉松式的針對,猶如將藝人的人氣放血,慢慢地摧毀藝人的形象,以致他不再受歡迎,唱片無人買,電影無票房,令藝人被自然淘汰。幸而成龍底子厚,連番遭一些傳媒打壓,雖失去香港市場,卻仍有內地及荷里活市場。由他和十二歲的積頓史密夫主演的《功夫夢》(The Karate Kids)是個好例子,該片在美國上映首日創下一點四六億港元票房的佳績,成為歷史上首映日的票房第五位,在內地也有不錯的成績,可是香港的票房超差,成龍稱霸賀歲片檔及暑假檔期的威風不再。

 朋友的十六歲兒子與同學去看該片,一班年輕人的評語是「好看」及「未見過成龍有這樣好的演技」,又如何?香港觀眾就是不受落,是否百分百給針對成龍的傳媒洗腦則不得而知。

 觀眾是最冷酷的,不會因為成龍的奮鬥,他為香港藝人奠定在荷里活的地位,他做了多少善事,他對電影業的貢獻等等而買票入場撐他。

 成龍是土生土長,經過一番苦幹而成為國際巨星的香港人,偏偏香港觀眾離棄他,很諷刺亦可悲,他應該是香港娛樂文化的重要資產,卻遭到忽視,很可惜。

相關新聞
鍾澍佳吾係鍾晴 (圖)
微語錄
盧勁馳 電子書?我十年前就想過 (圖)
歷史與空間:自視 (圖)
古今講台:禁纏足.千歲宴
心靈驛站:放棄也是一種快樂
古典瞬間:漫說史官 (圖)
豆棚閒話:做不了「巨匠」也別浮躁
百家廊:最憶是江南 (圖)
翠袖乾坤:成龍開罪了誰?
天言知玄:認清暴力女
琴台客聚:第三隻潘多拉朵匣子
生活語絲:為學生課外閱讀嘆息
隨想國:醉
路地觀察:王祖藍風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