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貝恩將債轉股 攤薄黃家股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曉(左二)稱,國美引入貝恩並不存在苛刻條款。旁為總裁王俊洲(右二)及代理首席財務官方巍(左一)及貝恩投資董事總經理竺稼。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陳曉:黃光裕是「中國首套」

 國美電器(0493)昨公布上半年業績,純利按年增長65.83%至9.62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市場的目光卻更關注國美創辦人黃光裕及現任國美董事會的股權紛爭。國美昨早停牌,後於業績發布會時宣布,將於9月28日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回應本月4日黃光裕要求撤銷現任主席陳曉等人及增發股票等一般授權的動議;同時,策略投資者貝恩投資確認,計劃在此前將所持有國美的可轉換債券全部轉股,轉股後貝恩持股比例將達9.8%。  ■本報記者 邱婷

 國美主席陳曉在業績發布會上指,外界一直描繪公司最近的風波為「陳黃之爭」、「股權之爭」,實為誤導,事實上,國美上市後早已是公眾公司,黃光裕只持有34%股權,並非其私人企業,問題的根本是曾有「中國首富」之稱的黃光裕想絕對擁有公司的控制權,並指其有「中國首套(套現)」的稱號。

中國「首富」變「首套」

 對於黃光裕在早前致國美員工的公開信中,指責陳曉以苛刻條款引入貝恩投資,陳曉回應指,引入貝恩為股東時適逢金融危機,加上當時公司財務狀況欠佳,要引入投資者並不容易,而只有貝恩願意接受不攤薄原有大股東權益的建議,並不存在所謂的苛刻條款。

 貝恩投資董事總經理竺稼表示,貝恩投資以債權人的形式投資國美,拿到可轉換債券這個工具,而這樣的工具涉及各種保護性條款是很常見的;至於要求在管理層有一定的參與權,亦是私募股權者一貫的做法,他強調,貝恩不做被動的投資者,亦希望以其管理上及行業上的經驗,為國美帶來價值;與國美的合作,對於國美的當時以及長期都是有好處的。他又指,這次貝恩確定債轉股,是為了在公司關鍵時刻能參與投票,與其他股東利益一致。 

未決定增發20%股份

 黃光裕早前還在要求信函中提出撤銷公司今年股東周年大會通過的一般性授權,陳曉指,此舉將嚴重限制管理層融資的靈活性,國美從04年上市至今,每年都有一般授權,並在08、09年公司最黑暗的時期給予國美融資的希望,否則國美或已不存在,認為這是公司防範風險、應對市場變化的一個必須的保障。但對於市傳國美將增發20%股份,他強調,公司至今未有任何決定。

 陳曉又指,國美未來五年戰略發展計劃涉及大量投資,預料將為公司帶來可觀收入。該公司計劃至2014年增店700間,至1400間,預計新增加的門店將於2014年底前為公司帶來額外收入約300至350億元。

相關新聞
智經倡用強積金 助夾心階層置業 (圖)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圖)
菲輕率強攻累事 中國政府促交代 (圖)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圖)
港府凌晨派包機 攜家屬赴菲善後 (圖)
-50%模擬樓價跌五成 中小銀行臨重壓 (圖)
東南亞更低薪 搶中國生意 (圖)
國務院批准深圳10年規劃
中國人紛入境產子 美擬修憲阻止
內地修法 死刑門檻提高 (圖)
溫總改行程 赴四川指導抗洪 (圖)
「蒲公英」來襲 粵西沿海大風暴雨 (圖)
全球招商 台推4300億項目 (圖)
招牌砸斃美容師 裁定死於意外 (圖)
財爺周六訪台 參與港台兩會商談 (圖)
貝恩將債轉股 攤薄黃家股權 (圖)
玩家可扮塔利班殺聯軍 嗜殺遊戲 英促停售 (圖)
德銀在港「黑池」平台啟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