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市民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願意收養事件中的一對孤兒。有線電視圖片

憾回天無力 幸人間有愛

 哀傷,不足以描述此刻香港的愁雲慘霧。悲慟,亦不足以說明刻此刻港人的複雜心情。菲律賓馬尼拉挾持人質慘劇,香港市民都有切膚之痛,遺憾無力回天,惟幸人間有情,有市民表明願意化身「媽媽」,無私照顧在事件中變成孤兒的汪氏姐弟;有主動要求父母帶他們出席默哀儀式的小朋友,希望借默哀為傷者鼓勁加油;有特意請假前來哀悼死難者的菲律賓女傭「幫理不幫親」,批評槍手殺害港人的手法太殘忍;真相大白是對死難者最好的交代,市民嚴正促請菲律賓政府公正、公開交代是次事件的調查報告,還死難者以公道。

 香港金紫荊廣場昨早舉行下半旗儀式,逾500名身穿黑白色衣服的市民自發前來,希望向遇難者致哀,並為傷者送上祝福。回憶香港遊客遭遇劫難的十小時,生死一線、驚心動魄,總教人忍不住心痛流淚,李太哽咽地表明,願意照顧在事後中喪失雙親的汪氏姐弟,並擔任2名小孤雛的「媽媽」,也希望遇害的家庭可以盡快渡過痛苦。對師兄梁頌學身受重傷,師弟感同身受,憂心不已,坦言對事件感到難過,鼓勵返回香港的Jason可以堅強活下去。

6齡童堅持要求祭拜

 年少未必不更事,孩子對事件或許似懂未懂,但他們對港人在外遇難的心痛足教人動容。林太透露,即將年滿6歲的兒子主動要求參加默哀儀式,即使知道需要早上8時就要到達現場,但亦堅持意志,並反問為何槍手要胡亂開槍。她哀傷地說:「香港好多人支持死傷者家庭,希望在生者可以堅持下去,死難者亦可一路好走。」

菲傭「幫理不幫親」

 在默哀人群的不遠處,有1名來自菲律賓的女傭閉緊雙眼,靜靜祈禱。她說,昨日是特別向僱主請假前來參加默哀儀式,對方也很支持她參加這個活動︰「綁匪真是太殘忍了,菲律賓人都很憤怒,也為死去的人悲傷!」

異口同聲「必須交代」

 專門從柴灣乘搭的士前來的葉先生自製T恤,抗議菲律賓政府「不尊重港人生命,欠死難者一個交代」︰「(菲政府)認為生命是死不足惜,希望他們對死傷者作全面賠償。」乘坐輪椅前來的鄭先生則批評,菲律賓總統日前解釋其表情的言論「亂咁來」,反映毫無悔意。澳門人張小姐亦說,菲律賓總統在回應事件是「仲係度笑」,「好不重視香港人,當係玩咁樣」,重申希望菲當局就事件向死難者作公正、公開交代。從遼寧來港旅遊的李小姐更直言,菲律賓政府需要向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道歉,否則自己未來10年都不會前赴菲律賓旅遊。

 默哀一刻,眾人安靜垂淚。靜默,是一種最極致的哀痛;靜默,是對不公最極致的控訴;靜默,是對未來的一種期許。「從這一刻起,讓我們更愛自己的家人。」「這一刻後,我們更要在悲情中出發,彼此珍惜。」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