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澤一郎突然宣布參加黨魁選舉,成為當地傳媒訪問焦點。 路透社

 日本政局再起波瀾,執政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昨日突然宣布,將參與下月舉行的黨代表(黨魁)選舉,挑戰尋求連任的現任首相菅直人。有支持菅直人的資深議員指出,這場激烈的選戰可能導致民主黨分裂,質疑小澤企圖搞垮民主黨。

 小澤一郎昨日早上會晤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表達了他參選9月黨代表選舉的意願。他之後對記者說:「鳩山對我說,如果決意參選將提供全面支援,我便在鳩山面前下了決心。」鳩山隨後也對媒體表示,他支持小澤競選民主黨代表。小澤是於2002年獲鳩山邀請加入民主黨。

任期將滿 選舉定9月中

 民主黨代表任期2年,由於菅直人接替中途辭職的前代表鳩山由紀夫,他的任期將於9月底結束。民主黨本月2日召開常任幹事會,決定於9月1日發布黨代表選舉告示,9月14日舉行代表選舉。由於民主黨目前在眾議院480個議席中佔307席,因此該黨代表將出任首相。

 首相菅直人已多次表示將參加民主黨代表選舉,預料他將受到小澤嚴峻挑戰,民主黨也面對分裂危機。菅直人歡迎小澤參選,他說:「這是很好的事情,民主黨進行過許多次代表選舉,但從沒有因此而分裂過。」

擁護者眾 被視救世主

 68歲的小澤一郎1年前因捲入政治獻金醜聞而辭任黨代表,今年6月鳩山辭任首相時,小澤也同時辭去民主黨幹事長一職。菅直人上台後提出增加銷售稅,引起極大爭議,導致民主黨在上月的參院選舉中大敗,小澤對於菅直人頗為不滿,而菅直人也曾表示很難跟小澤協調合作。

 民主黨內對小澤參選的態度有分歧,要求小澤參選的國會對策委員長三井弁雄認為:「如今日本經濟狀況堪稱國難當頭,必須要有小澤這樣的手腕。」副代表山岡賢次也稱:「小澤參選是件大好事。將全力支持小澤獲勝以實現我們的想法。」參院議員會長輿石東表示:「小澤決定參選,可能是想以自己40年的政治人生之集大成來拯救日本。」

 與菅直人關係密切的副幹事長本多平直則神情嚴肅地說:「最強的對手出戰,選戰將非常嚴酷。」支持菅直人的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身邊的骨幹議員擔心地稱:「這是全面戰爭,慘烈的選戰甚至可能導致民主黨分裂。」  ■《華爾街日報》/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