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市民排隊簽弔唁冊,悼念馬尼拉遇難港人,祝願傷者盡快康復。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周逸26日電】香港遊客在菲律賓遭槍殺令舉世震驚,然類似事件,在有著「亞洲綁架之都」之名的菲律賓卻是司空見慣。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經濟困境和高失業率令綁架案激增,已錄得近15年新高。由於當地華人被綁經常忍氣吞聲,最終以交贖金了事,更是令華人淪為歹徒爭相覬覦的「美餐」。與此同時,國家機器腐敗,則導致部分菲律賓民眾迷戀用暴力解決一切問題。據報道,菲律賓警察內部居然被曝出上司縱容手下綁架富人的醜聞。

 「菲律賓,是一個莫名奇妙就可以死在那裡的地方!」經歷了心有餘悸的菲律賓之旅後,內地作家趙麗華發出這樣的感慨。趙在博客上這樣記錄去年11月23號赴菲參加世界和平獎頒獎大會的經歷:「11月23號,幾乎是我們到達菲律賓的同時,菲律賓南部發生綁架並屠殺大批人質和記者事件,男的直接砍頭,女的先姦後殺!然後挖坑埋葬,毀屍滅跡!」包括30名記者在內的57條人命瞬時命喪黃泉。

劫持常見 菲警已麻木

 香港遊客在菲律賓被槍殺並非孤例,較之更嚴重的綁架案亦在菲律賓比比皆是。北京大學東南亞問題專家楊保筠表示,此次菲律賓人質挾持事件以悲劇收場,造成諸多不必要的流血,因為菲律賓警方面對經常出現的劫持事件,可能已然麻木不仁。

 菲律賓早已被稱作是「亞洲綁架之都」,8月20日,在菲律賓發生挾持香港遊客事件的前三天,菲律賓《星報》發布了太平洋戰略與評估機構(The Pacific Strategies and Assessments,PSA)有關「綁架之都」的最新研究報告。這份長達11頁的報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機令菲律賓經濟雪上加霜,經濟困境和高失業率導致綁架案激增,創下自1995年該機構開始監測菲律賓綁架案發生趨勢的最高紀錄。該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2009年菲律賓發生了138起綁架案,而根據菲律賓《商報》的報道,該國僅今年上半年就有56宗索取贖金的綁架案紀錄。

失業率高 誘發「賺快錢」

 菲律賓綁架案頻發的主因之一是為錢所困。PSA的統計顯示,在2009年的138起綁架案中,其中79起是為索取贖金。外交學院教授、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蘇浩對本報表示,70年代,菲律賓受到美國的扶植,與亞洲四小龍的溝通亦較為密切,期間經濟取得長足發展,而70年代後期開始,由於未能及時完成產業更新換代,令經濟發展急轉直下,貧窮現象在菲律賓非常普遍。而根據菲律賓國家統計局6月15日發布的數據,受企業裁員和新畢業生湧入勞動力市場的影響,菲律賓4月份失業率升至近四年來的高點8%,失業人數達到310萬人。貧窮再加高失業率,綁架這種「快速賺錢」的方法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失學青年加入犯罪集團。

忍氣吞聲 華人成「美餐」

 PSA的研究報告續指,多數菲籍華人綁架案的受害者很少向當局報案,通常向綁架分子妥協,支付高額贖金,其中尤以發生在哥打巴托(Cotabato),針對菲籍華人Lourdes Tan-Kian和Bernardo Isidro的綁架案贖金最高,達200萬比索(約合人民幣30.2萬元)。華人被綁忍氣吞聲,交錢了事,因此更淪為歹徒爭相覬覦的「美餐」。

 除此以外,菲律賓的家族政治亦是致亂的根本原因。蘇浩表示,從學術上看,菲律賓是一個民主國家,通過選舉產生國家管理者,但這僅僅是表面現象,家族政治和強人政治依舊在這個國家根深蒂固,少數家族佔據大量的壟斷性資源,直接導致貧富不均,社會不公。菲律賓智囊機構「人民授權治理中心」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世襲政治家族幾乎一手打造了該國的競選舞弊、暴力文化,「培養出了一代又一代欺騙者、腐敗政客、受賄者」。

警匪一家 司法無人信

 在菲律賓警察內部,還爆出過上司縱容手下綁架富人的醜聞。專門監督遠海海盜行為的國際海事局局長埃倫曾稱:「在菲律賓的某些地區,腐敗的警察、黑手黨和海盜的利益交織在一起。」一些菲律賓警察監守自盜,據報道,在一些華人集中的商場,自稱是菲律賓調查局的探員經常以檢查商品之名,一到商場便不分青紅皂白隨便抓人,然後勒索巨額錢財,形同綁架。

民間槍支 超軍警總數

 經濟落後、貧富懸殊、家族政治、貪污氾濫、司法不彰,有專家認為,在這樣的社會現實前,人們不相信司法能給他們帶來正義,往往更偏向於用暴力來解決問題。本次綁架中國香港人質的門多薩即是力證。

 菲律賓氾濫的非法槍支則更是暴力的溫床。菲律賓警察總監維爾索薩說,警方估計目前流散在菲民間的未登記槍支多達100萬支,遠超過軍方和警方持有的槍械數目總和,對治安構成極大威脅。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