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人質遇害事件前,默哀3分鐘。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8名港人枉死菲律賓,沉冤待雪。特區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死因裁判官已下令對事件中遇難的8名港人遺體進行剖驗,並要求警方就事件作一死亡調查報告。他強調,香港與菲律賓有司法互助協議,即使不能直接參與菲律賓當局的調查,香港仍可向菲方要求取得有關證據及要求有關證人來港作證,香港自行進行調查所需的任何文件都可以要求菲律賓政府提供。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菲律賓康泰團挾持人質事件。會議舉行前,議員和官員先默哀3分鐘,向死難者致哀。各黨派議員以強硬措辭,要求特區政府直接介入事件調查,徹查事件真相。工聯會議員王國興、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民主黨議員張文光均要求菲律賓政府一日未能清楚交代事件,特區政府都不能取消黑色旅遊警示,市民亦不應再去菲律賓旅遊,以政府和公民力量向菲律賓政府施壓。

「一日仍有風險 一日不撤警告」

 李少光回應時形容,有關事件是大屠殺,並同意暫時不撤銷黑色旅遊警示,「只要菲律賓旅遊一日仍有風險,我們一日都不會撤銷警告」。但他亦稱,派人直接參與菲國調查涉及主權問題,沒有國際先例,無法做到,「現階段我始終覺得應先看菲政府報告,如果香港人『不收貨』,我們會繼續跟進下去」;特區政府已就此問題強烈表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和保安局副局長與菲總統會面時已表明要徹查,一定不會放棄。

譚耀宗促參與調查 葉劉稱有先例

 不過,多名議員對特區政府直接參與有關調查態度堅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要求特區政府應在不牴觸主權問題的前提下,用變通的方法參與有關調查,亦可透過中國外交部向菲國政府反映有關意見。匯賢智庫葉劉淑儀則指,有關直接介入他國調查的做法有先例。

 李少光回應稱,會向相關部門反映有關意見,但強調在事件發生翌日的凌晨,香港警方的鑑證科人員、法醫已在菲國以觀察員身份,觀察了2名死者的解剖過程,亦看了3名已完成解剖死者的表面傷痕,同日警方重案組亦到菲國取得有關人士的口供。同時,香港與菲律賓有司法互助協議,菲國有義務去提供資料協助香港進行調查,包括要求取得有關案件的證據,要求有關證人來港作證,暫時移交在柙的人士來港作證,及可取得相關的司法及官方紀錄。

 李少光透露,死因裁判官昨日也已下令就遇難者遺體作解剖,亦要求警方作一死亡調查報告,死因裁判官會再根據有關資料決定是否召開死因裁判庭。當局亦會全力協助死因裁判官做好報告,還死者一個公道。

 司法機構在回應傳媒查詢時指,死因裁判官昨日已就8名香港人質的遺體,作出8項屍體剖驗命令。死因裁判官將會在收到警方提交的死亡調查報告後,決定是否進行死因研訊。

 至於菲律賓打開死難者棺木予當地傳媒拍照及有當地人在出事旅遊巴前拍照,李少光稱對這些行為感到氣憤。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直言,對有關消息感到震驚,他會通過仍在菲國的同事,透過中國駐菲大使館向菲國政府抗議。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