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儘管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是「十一五」時期廣東GDP的平均增速仍將超過11.7%。圖為廣州的金融中心區。 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廣州26日電】追趕「亞洲四小龍」是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18年前賦予廣東的歷史使命。而記者獲悉,廣東省正在制定的「十二五」發展初步規劃顯示,未來3年GDP年均增長將定為8%以上。據此測算,10年之內,富可敵國的廣東經濟總量將趕超韓國,完勝亞洲四小龍。

 據了解,為了讓未來的發展規劃更符合公眾的意願,廣東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內外16名專家組成的「十二五」規劃專家組,並廣泛聽取公眾的意見和建議。記者也了解到,今年11月,廣東省人大將對「十二五」規劃的草案進行專題審議。

提前5年實現人均GDP翻兩番

 廣東省副省長宋海日前向廣東人大所作的匯報中透露,廣東「十二五」發展的主要目標包括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經濟結構明顯優化;社會民生全面進步;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體制法制更加健全。初步計劃到2015年,全省GDP年均增長8%以上,達到6.46萬億元。人均GDP年均增長7%以上,達到6.36萬元,突破9,000美元,提前5年實現人均GDP比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與此同時,廣東將率先形成最具發展空間和增長潛力的世界級新經濟區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望到2020年,全省人均生產總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將完成鄧公所賦歷史使命

 此間分析人士就指出,廣東「十一五」發展的前4年,GDP平均增速達到12.4%,儘管後期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是整個「十一五」時期,廣東GDP的平均增速仍然將超過11.7%,超過預期9%的目標。所以,按照目前廣東經濟增長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潛力來看,「十二五」實現年均8%的增長速度難度不大。而廣東追趕的亞洲「四小龍」最後一「龍」韓國,2009年的GDP是6.17萬億元人民幣,增速是2%左右,廣東則是3.9萬億人民幣,同期增速8.5%。

 也正是如此,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日前也放言:未來10年之內,廣東經濟總量一定能趕超韓國,完成鄧公賦予廣東的歷史使命。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