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理26日電】揚子江船業有關人士26日向本報記者證實,這家中國第四大造船企業擬定於9月8日在台灣發行存托憑證(TDR)。若能成功掛牌,這將是首家在台灣證交所上市的大陸企業。揚子江船業投資者關係部張姓工作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是次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補充公司生產流動資金,此外,不排除公司日後在港上市的可能性。

 台灣證券交易所日前表示,揚子江船業在台擬發行存托憑證所籌資的金額是37.2億元新台幣(合1.16億美元)。市場人士分析,此舉將對台灣起到提振作用,凸顯台灣正從兩岸關係的改善中收穫經濟效益。

台交所擬力吸紅籌股

 台灣證交所發言人朱士廷稱,交易所今年的目標是吸引新加坡上市公司在台發行10宗存托憑證。他透露,他們正與幾家在海外上市的內地公司就發行存托憑證事宜進行接洽。「我們未來的著力點是吸引這些紅籌股,特別是那些已經與台資企業結成戰略夥伴關係的公司」。

 資料顯示,揚子江船業是以揚子江船廠和新揚子造船為核心組建的中國大型造船企業。同時也是中國首家在新加坡上市的股份制造船企業,是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海峽指數股之一。

  揚子江船業投資者關係部張姓工作人員向本報表示,台交所每日的活躍成交有利於改善公司股價估值並提高流動性。他稱,今次募集的資金數並不大,因此主要用於補充公司生產流動資金,少有可能涉及戰略併購。

可充實台股市場產業鏈

 兩岸簽訂ECFA後,不少內地企業打算赴台上市或在台發行TDR。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稍早前曾指出,現時台灣股市缺乏包括石油、礦產勘探等天然資源股。薛琦認為,引入大陸紅籌股在台發行TDR後,不僅可以充實台灣股票市場產業鏈,還可令到市場板塊更加完整。

 北京大學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業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企業首度赴台上市是一個重要信號,表明台灣對內地企業在島內進行資本運作的恐懼心理正漸漸消除。夏業良認為,料將有更多的紅籌公司赴台上市,他強調說,「台灣和大陸同宗同源,相同的文化和語言將有助於陸資在台的資本運作。」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